社会工作系


华中农业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社会工作教育的学校之一。本专业发源于社会学学科,传承杨开道先生开创的“理论研究与实地服务相结合,用科学方法研究与服务中国农村”的优良传统,本着辐射中原、服务地方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的办学理念,形成了鲜明的办学和研究特色。

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于2000年获批,并于2002年开始招生;2008年,社会工作本科招生规模由一个班扩大至两个班;2009年以来,本科招生规模扩大并稳定在三个班;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355人。研究生培养方面,2006年社会学硕士点下设社会工作招生方向;2009年获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成为全国首批33家试点单位之一,设立三个招生方向,分别是社会行政与社会管理、社会服务与社区建设和农村社会工作;当前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89人;2019年,社会工作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现有专任教师15名,全部具有博士学历学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9人,境外取得博士学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入选武汉市人民政府人才项目“黄鹤英才”社会工作专项资助计划2人,培育了1个省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小组工作)。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现有1个校级科研机构(农村妇女研究中心)。近5年来,本系教师承担各类科研教研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0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8项,教研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CSSCI和CSCD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教材2部。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重视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派多名教师赴美国、意大利、香港等地参加学术培训和交流,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密歇根大学、乔治亚州立大学社会学系、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等学术机构建立了长期联系与合作关系。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配有小组工作室、家庭治疗室、个案工作室和统计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为494.8平方米,拥有南康电访专家系统、心理减压训练系统、感统训练系统、瑞格乐庭箱治疗设备、瑞格尔催眠音乐治疗系统、心理测评软件和沙盘训练系统等社会工作设备。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立足湖北省及华中地区急需农村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省情、区情,重点在农村地区开展社工专业服务,得到了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的积极响应与支持。我校与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联合建立的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站,是华中地区首个农村社工服务站,集教学实践与社会服务为一体,专业服务得到了当地民众、各级政府和社工同仁的一致好评

现任系领导及分工:

职务

姓名

职责


主任

熊景维

主持社会工作系行政全面工作,分管行政班子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与人才引进等工作。

副主任

钟华

负责本科生教学工作,分管师资培养与青年教师发展、国有资产管理、教学实践基地、实验室和安全保卫等工作。

副主任

袁泉

负责研究生教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分管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工作。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