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文法学院的前身是1988年设立的社会科学系。1995年,以社会科学系为基础,合并原农经学院文秘系,组建了文法学院。

学院现有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法学系、广告与传播学系、艺术设计系、国学部等6个系(部),有社会学、社会工作、广告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6个本科专业,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学、社会工作),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1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社会学)。设有社会学、法学、新闻传播学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社会保障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社会工作硕士、农业硕士(农村发展)、法律硕士、新闻与传播等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农村区域与发展、社会保障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建有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农村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等7个科研机构,其中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是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学院现有行政管理人员19名、专任教师87名,其中教授11人(博导5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2人。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1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主要成员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社会学学科终审专家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湖北省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人、湖北省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七个一百”项目2人、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1人、湖北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1人、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武汉市“十百千人才工程”1人,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2人。

学院紧密结合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凝练科研方向,逐步形成了以农村社会学、“三农”法制为特色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学院共承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41项(其中,重点项目6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项目3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0余项,出版专著45部,主编教材6部(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1部)。发表CSSCI收录文章400余篇(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或摘录110余篇)。1篇研究报告获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3篇研究报告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青年成果奖1项,湖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武汉市社科成果一等奖5项。1人被评为“湖北省最美社科人”。2个科研团队被评为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研究基地被评为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学院将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师生长期扎根农村,专注服务农村发展。《教育部简报》、《农民日报》等专刊报道了社会学团队在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经验与先进事迹;2012年新建黄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站”,该站得到了武汉市副市长的批示并先后获批为“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湖北省实习实训基地”、“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2021年,学院实施“十县百村荆楚行”,选派农业硕士师生深入实践基地和固定观测点开展实践活动,相关事迹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播出。

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教学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院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专业被评为湖北省品牌专业,1个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湖北省精品课程5门,国家视频公开课2门;承担了50余项各级教学改革课题,其中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2项;学生在核心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本科生年度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文中数据统计截止到2022年3月)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