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一次珍贵的云对话——本科毕业论文检查侧记

来源: 时间:2020-05-07 点击数:

(通讯员:袁思雨 陈晓琳)近日,文法学院2020届师生开展了一次深入的云对话——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我院五个专业,80余名老师和380位学生分为16个检查小组开展线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学院班子成员深入各专业参加检查答辩会,了解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现状、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全面推进学院本科生毕业就业工作。

通过网络技术手段进行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检查,是2020届同学们一生珍贵的记忆,同学们各自都有特别的体会。

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的顺利开展是师生在抗疫中共同的努力的结果。社会工作专业的李俊姿同学感慨,这次的“云对话”来之不易,凝聚了指导老师和我们每位同学克服重重困难的艰辛付出,也是对我们持续几个月努力的阶段性的总结和肯定,我们都非常期待和重视。法学专业的张欢欢同学则反映,认真负责的专业老师早早进行了中期检查安排,选出小组代表,分组建立群聊,按顺序地依次汇报,整个工作都井然有序的进行。通过中期检查,我们不仅掌握了论文写作的知识与经验,也收获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同时她还提到,新冠疫情爆发继而迅速蔓延,某种程度上加大了论文写作的难度。而本科生院和我院均考量了这一因素,将原工作计划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同时应用了云端对话的手段将工作顺利推进。这场特别的中期检查,凝聚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配合,激发了对彼此的思念之情。

线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是一次很特别珍贵经历。使用腾讯会议或者QQ群聊的方式,同时实现二十人左右在线通话,既有网络延时或卡顿的问题,又有对话衔接不顺利的问题。广告学专业的佘诗琦说,当老师同学们的声音从耳机中传来,一时恍然回到了华农的教室内,攒动的人头、热闹的课堂……想来真是让人怀念。老师还是那样的亲切友善,耐心地解答同学的疑问。即使是把声音卡出“电音”的差劲网络,未能完成传达声音使命的劣质耳机,还是始终不能安静一点点的嘈杂环境,都未能对中期检查工作造成太大的影响——同学们以认真的态度完成论文,老师们以一贯负责任的态度指导同学,光是以上二者就决定了中间检查必然能够顺利进行。这场特别的中期检查,虽给师生们带来了一些小问题,却也拉近了师生们的距离。

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的开展产生了新的问题,凸显了老师和同学严谨认真的态度。社会学专业的蒲洋同学比较理性的分析了线上答辩的优缺点。她说,网上进行检查和答辩的形式有优点,也有缺点,在家里的氛围远比不上站在讲台上答辩的那种战战兢兢和小心翼翼,也没有那种如临大敌的充分准备,但也正是这一点,部分同学可以放松下来,反而发挥得更好,甚至提出一些以往不敢提的质疑和问题,网络形式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感,使得交流更加普遍、通畅。视觉传达的专业袁璐同学很生动的描述出大家的心理活动,她说,对于这次前所未有的体验,大家都十分激动,更多的是一份紧张忐忑的心情,不知将要面临怎样的“腥风血雨”。虽然是网上答辩,老师们一点儿都不含糊,尖锐地指出了同学们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同样也给予我们最大的鼓励和许多有效的建议,十分感谢老师给予了我们砥砺前行的方向和力量!这场特别的中期检查,指导老师认真的态度起到了强心剂的作用,很好的督促了同学们。在疫情防控形势愈好的情势下,这次中期检查给同学们和老师们日常的平淡和忙碌中传达了很积极的能量,是我们共同珍贵的回忆。

据悉,检查工作通过腾讯会议或QQ群聊音频等形式开展。各答辩组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下一阶段的计划安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每一位同学的情况进行了专业点评,提出了改进和修改意见和建议。经检查,全体指导老师均顺利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开展在线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存在的问题能得到及时且有效的解决,目前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下一阶段师生将针对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解决,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督促,助力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审稿人:孙站成)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