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教学动态 > 正文

狮山有约——法学系师生共话专业学习和生涯规划

来源: 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53日晚,法学1902班学生通过云端与教师们相约,围绕《环境法学》中的环境权展开研讨,并对法学专业学生生涯规划进行了交流互动。活动由裴敬伟老师主持,副院长王德强以及杨瑞、谢菲、刘晓丽等老师参加。

活动伊始,裴敬伟老师从环境权的由来、属性和实践三个方面作了介绍。他指出环境权作为一个新兴概念,在世界各国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有许多值得讨论和商榷的地方。在提问环节,冯春夏、郑瀚宇和陆语萱等同学纷纷提到了“长江地区不同流域环境保护力度不同,拉大了各地经济发展差距,这是否有违环境保护促进人的生存和发展的初衷”“后代人应该归属于环境权的主体吗”“以自然物作为原告主体的诉讼是否成立”等问题,这些关于环境法问题的思考获得老师们连连称赞,裴敬伟老师也一一做出专业解答。对于环境诉讼主体的问题,《民事诉讼法》的授课教师杨瑞通过二十年前的一桩“还珠格格案”,就“如何界定诉讼的性质,案件中原被告如何确定”给出了解析。王德强老师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针对生态环境保护与人类社会生活之间的矛盾与平衡谈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对于环境的利用与人类社会生活之间存在一个限度,我们追求的是二者之间的平衡。

同学们通过环境法问题与老师们的探讨,交流的兴趣愈发浓烈,由此引申到法学专业生涯规划方面的疑问也向老师们进行了请教。针对确定未来发展方向,杨瑞老师叮嘱大家不要随波逐流,只有从实际出发,多观察多经历,才能真正了解自己,做出自己的主见。

活动最后,老师们对于“狮山有约”活动谈了自己的收获与建议。谢菲老师、刘晓丽老师均表示“在线上与同学们进行学习交流是很独特的体验,希望能在交流中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大家”。王德强老师表示活动的举办是希望多听取同学们的想法和观点,期望同学们在交流中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表达与沟通能力。

据悉,日前我院颁布了《文法学院落实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入推进“狮山有约”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通过新建和改建师生交流物理空间,为师生交流提供优良环境,创新师生交流方式,扩大师生课外交流覆盖面,构建师生教学共同体。而由于疫情影响,真实的“面对面”转变为了虚拟的“云端相约”,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撰稿人:康培 王辛喆

审稿人:孙站成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