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文法学院开通研究生直播课堂

来源: 时间:2020-02-20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战“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学第一周,学院开通了形式多样的研究生直播课堂。本学期学院共开设26门研究生课程,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语音直播、远程指导等功能配合课件开展线上授课,利用慕课、雨课堂、微师等平台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学院领导班子分别加入到各门课程授课群中,及时掌握教学一线的好经验和面临的困难,做到老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在《知识产权法》课堂中,刘旭霞老师提前给学生发送预习资料,通过QQ平台开展网络直播课,每名同学结合课程内容逐一发表个人见解,授课老师在一旁及时引导并解答困惑。在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主题热烈讨论,和老师积极互动,课堂氛围活跃。《社会分层与流动》的网络课堂人数远远超出了选课人数,原来很多同学听说有网络授课,纷纷前来“蹭课”。授课老师阙祥才提出“线上教学不局限于课堂的固定时间,使教学时间变得更加灵活,但要努力促使课堂教学回归知识本身,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线上课程更加注重讨论与互动,要求学生进行课外阅读,预习相关教学内容,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媒介效果:理论与前沿研究》授课教师聂祎在课前给学生布置了“探讨新冠病毒及抗疫的信息传播活动”主题的课前作业,并将同学们的思考及时加入课程PPT,在课堂上展开讨论。为了调动课堂积极性,她在提问问题时采用“击鼓传花”的方式,让回答问题的学生点名下一位同学发言,寓教于乐的同时增强同学们的课堂参与感。

经济法专业研究生王月讲到,“通过小小的屏幕,我见到了健康平安、生龙活虎的老师和同学,心里非常温暖和感动。通过网上互动教学,同学们在讨论中碰撞、融合思想,上课效果并没有因为疫情和设备条件限制打折扣,在老师和同学的努力下,一起学习交流,我的抗疫生活丰富充实了许多,也更期待我们早日在学校见面!”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陈诺云前期参加了学院关于新冠病毒肺炎流行时期的公众心理与行为的网络和电话调研活动,“在课堂上我把调研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探讨,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防疫工作做一点贡献我觉得很开心。”

其实在网课开班之前,老师们可费了不少心思。网络直播授课是第一次,研究生课堂经常需要专题知识讨论,怎么实现直播和展开讨论呢?在接到网络授课通知到开课两周内,老师们一边积极学习直播操作技能,选择合适的直播平台;一边修改教学方案;一边与同学们探索课程互动方式;一边思考直播风格。如《民法前沿专题》课程授课老师程宇光为如期开课做了如下准备:第一,积极学习新平台的操作,以及网红老师们的授课风格和做法。第二,加强和同学们的沟通,定期发布直播间钥匙。第三,虽然开始有种自说自话的感觉,但是随着经验积累,也掌握了更多的互动的方式方法。第四,课后多鼓劲,适度加强练习,在尊重同学们网络隐私的前提下,想方法比如网络打卡的方式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程宇光老师认为,网络直播和传统课堂教学各有利弊,线上教学方式将来可能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环节的有益补充,比如说请学者通过网络做讲座,开研讨会等等。

此外,王德强、韩淑芳、尚清、万志前等开课老师们,都做了大量的直播准备。每次开课前,课程群就不停的闪动,那是老师们在给同学们发送课前预习资料、在调试直播设备、在给同学们进行课后答疑,等等。网络课堂既是特殊时期校内课堂的校外延伸,也是家校间的联络桥梁,更是这场战“疫”的思政教育阵地,上好每一堂网络课就是学院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

学院授课教师的付出换来学生的积极反馈。2019级民商法学研究生陈晨同学说,这种互动方式的网络课堂,既保证了课程学习,也发挥了新媒体网络教学的优势,课前老师会上传一些论文或网页链接等学习资料以供我们预习准备。在课堂上,每一个同学都可以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发表自己的观点,提倡我们多提问题多交流,大大加强了课堂的互动性。2019级社会保障研究生陈诺云同学说,线上课堂总体来说与线下课堂差别不大。老师们授课认真、准备充分,对于课堂纪律、考核方式等规划合理;同学们上课认真,回答问题积极,上课效果良好。2019级传播学研究生郭佳同学说,老师们都尽量让课堂气氛轻松愉悦,疾病虽然阻挡了大家齐聚校园的路,但是在网络课堂中,老师和我们依然保持较高的效率和欢快的学习环境。我们可以开麦和老师互动,也可以在课堂群中打字回答问题,相比起往常的课堂,反而多了一份放松。总的来说线上授课让“停课不停学”成为现实,虽然相隔着荧幕上课给作为学生的我们的注意力发起了挑战,但我相信同学们都可以克服困难,配合和支持老师的工作,披荆斩棘,共同学习,继续进步。2019级民商法学研究生万宇轩同学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没能如期到校上课。在网上上课的一周,也带给我们新的体验。按照课表,每天的课程安排也让无法出门的我们的生活过的很充实,锻炼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知识产权法学课的翻转课堂让我们自学能力得到了提高,真正实现了老师主导,学生主体的理念,还增加了我们与老师的互动交流机会,充分的利用了网络平台学习。……

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在这场全民战役中,文法学院每个专业、每位老师都拿出了自己最强的气势,攻坚克难,排除一切客观干扰因素,以最好状态投入到教书育人过程中。在后面的工作中,文法学院广大研究生导师、授课教师和学生,将共同面对、共同承担、砥砺前行,“在教学条件变化中,在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同时,我们将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敢于创新的勇气,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教育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出学生们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的与祖国一起成长”。

(本文作者朱雪萍 桂恒俊   审核人:李祖佩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