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读书节】我院开展“读书与摆脱焦虑”读书会

来源: 时间:2020-04-08 点击数:

45日晚七点,由文法学院主办的“相聚云端——'悦'读经典”读书系列活动之“读书与摆脱焦虑”主题读书会在线上展开。此次读书交流会由社会学系副研究员任树正老师主持。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或分享书籍精彩片段,或分享阅读感悟,或针对某一话题展开思想碰撞。

社会学类1901班的王一铭同学分享了长篇小说《一个人的朝圣》中的一段文字,并分享了自己对“读书与焦虑”这一话题的思考:“在我看来,外界带来的焦虑是可以通过合理的规划和努力去消解的,但我们在面对焦虑时常常做不到这一点,因为我们往往无法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做出的努力实际上是另外一种形式上的回避。而读书可以让心灵放松,获得平静,此时再去看待问题可能会做出更完整的规划、想出更好的解决方法。

水产1803班的吴璐瑶同学分享了自己面对焦虑情绪的方法:“当我们焦虑时,应该尽量将这种情绪拆解成具体的问题。在拆解的过程中,我们也在分析问题,而分析问题恰恰就是面对焦虑情绪的第一步。”她还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常常隔着屏幕去羡慕他人的生活,从而产生焦虑,甚至盲目跟风,扰乱自己的思维。针对这个问题,她说:“我们应该去学习他人怎么去做事情,而不是去学习他人到底做了什么事情。”

陈丽老师也分享了她最近阅读的书籍《热爱生命》中的一段话:“命运让他付出了太多,即使此刻,他已奄奄一息,也拒绝就这样死去。或许,这便是彻底的疯狂。但即使被死神攥住身体,他依然蔑视死神,拒绝死亡。他闭上双眼,带着全副警惕恢复气力,窒息般的疲惫如同暴涨的潮水,席卷全身……”陈丽老师认为,读书可以让心情得到平静,让思维得到进步,让人产生充实感,进而克服焦虑情绪。

“我们这次的主题是‘读书与摆脱焦虑’,这并不是一定要让我们阅读有关摆脱焦虑的书籍,事实上,读书这个行为本身,一定程度上具有摆脱焦虑的意义与功能。”任树正老师分享道,“在信息爆炸的社会,碎片化的信息流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与之相比,书籍是就一个主题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论述,所以读书在这个时代能让我们在精神上获得确定性的安慰。”

本次活动旨在以读书与交流的方式,帮助同学们积极面对疫情下的焦虑情绪。

文字|梁婷玮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