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读书节】我院开展“疫情世界观”读书会

来源: 时间:2020-04-15 点击数:

412日晚,我院社会学系教授萧洪恩做客“相聚云端、悦读经典”主题活动的线上读书分享会。他和与会同学互相交流近期阅读的书籍,分享自己对“疫情世界观”的解读。

何为“疫情世界观”?萧洪恩老师说,所谓“疫情世界观”,便是将人们在疫情中的所见所感、所作所为从世界观的角度解读而得。他认为,人是思想、情感、意志、智慧的有机统一,每个人都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做社会需要的事。他也强调了树立正确世界观的重要性:“定位决定地位,思路决定出路,如何给自己和社会定位是值得认真思考的。”萧洪恩老师进一步解释道,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人们根据防疫要求减少外出次数待在家里,催生了很多新的经济形态,如“宅经济”,点外卖、网购成了时尚;疫情也让人们了解到政府的管理方式和国际交往的格局,而这些构成了我们的“疫情世界观”。

在互动分享环节,社会学类1901班的王一铭和贾雪良就加缪的《鼠疫》一书展开讨论。王一铭感叹,在灾难面前人们最重要的武器是对抗灾难的勇气。贾雪良拿疫情和书中的情节对照后发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萧老师表示,任何困难,只要抓住它,我们就能战胜它,这次疫情我国用两个月时间控制住就是最好的例证。他强调,人们对疫情的认知不会一蹴而就,是在了解的过程中慢慢认识疫情的本来面目,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积极作为遏制住疫情发展的猛烈势头,说明我们的疫情世界观是正确的。

谈及世界观,不得不提反映世界观的重要载体——文学。视觉传达设计1802班的殷千姿在阅读毕飞宇的《小说课》后提出疑问:“文学是有包容性和宽容性的,但文学应不应该有界限?”她认为,文学尺度的把控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但尺度不应成为文学创作的枷锁。对此,萧老师讲述了自己对文学小说创作的见解:“一部小说有三个层面的分析框架:一是意识形态,政治标准和艺术标准的统一;二是作品的价值取向;三是作品和人格问题。”萧老师继续解释道,文学作品要从正面影响读者价值判断的角度去创作,以免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形成产生不良影响。

经过热烈讨论,读书分享会行至尾声,萧洪恩教授引用沈从文的“阅读经典就是阅读社会”作为结束语,鼓励同学们多读好书。

文字|新闻中心 李孟欣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