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投身志愿服务,感受奉献精神——武汉阳光社工志愿服务

来源: 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疫情期间,一系列旨在服务于农村三留守以及建设农村社区的志愿活动在位于我校人文社科楼606室办公的武汉阳光社会服务中心开展。在得知延迟开学的消息时,阳光社工的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在我院招募志愿者,为湖北部分农村地区的孩子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我院社会学1703班的蔡昀锦积极参与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她主要负责对接许家山的三位小学生,辅导他们英语,介绍一些新词汇和短语的同时讲解语法。当谈到自己服务期间的一些感受时,她说:“在疫情期间,大家的精神都比较紧张,我尽量把课讲得有趣生动一些,让我的服务对象们能够尽量放松。虽然可能影响力很小,但聚沙成塔,我想尽力去为疫区的人带去一些欢乐;其次,我希望能为家长们减轻一点负担,这段时间我感受到了我父母的焦虑情绪,而我服务对象的家长们或许也是这样的状态或者更甚;而对于我来说,拿出一点课余的时间进行志愿服务并不是问题,能分担一点孩子们课业的压力也是我所乐见的;第三,我作为大学生党员、青年团员,应该在这次疫情中自觉地出一份力,也希望能以此带动我身边的朋友、同学一起去响应中央号召,履行青年使命;同时,我本人也在这次的志愿服务当中,学习和实践了一些与人沟通和交际的技巧,锻炼和巩固了口语,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自我实现的需要。”

社会1901班张世祎谈到:“刚开始辅导小孩子的时候,觉得这些孩子比较害羞,普通话基础也不是很好,经常会出现不敢看镜头,或把很简单的字读错的现象。不过他们很懂事,指出优点和缺点之后会很快给出反馈。孩子们很单纯,受到表扬之后会很开心,会更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中。”她表示,这样的志愿服务颇有意义。在疫情严峻的时候,她希望能通过一些细节传递一些正能量,用语言和声音充实自己和孩子们的生活。

在谈到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时,广告1902班谷绍林表示,孩子有些腼腆,需要去找到与他们相似的兴趣爱好才能由深入浅的去交流沟通,而孩子们的一些如谢谢谷老师的感谢语同样也温暖着他的心灵。另外,谷绍林备课时需要去找一些简单的例子耐心讲解,一些基础比较差的孩子才会慢慢听懂。

“希望能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法学1701魏邦昊也参加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他负责辅导两位小学生的语文和数学。在进行辅导之前,他有过担忧:“五年级的小学生处在小升初的关键时期,我生怕自己教得不好,会给接受辅导的学生带来误解。”魏邦昊从奉献和教学两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首先,他认为能够在武汉生活和学习是武汉这座城市对他的包容,他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为武汉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魏邦昊表示:“我把我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分享给他们,提供给他们一种新的看待问题,看待学习的角度。”他希望他的辅导工作能给小朋友们带来好的、长远的影响。

社会学1901周慧敏负责辅导一对姐弟的英语。“一开始我真的很紧张,因为怕自己教不好,小朋友会有听不懂或者不配合的情况。”后来她渐渐和小朋友熟悉之后,教学过程顺畅了许多。谈到活动的具体工作,她表示除了要辅导小朋友们的英语之外,还会在社区的家长群对群里上传诗朗诵视频(活动的一部分)的小朋友提出建议、表扬以及回答小朋友的问题。同时,她每次上课前和上课后都要与对接的社工进行汇报,说明教学情况。通过这个志愿活动,周慧敏收获了经验和信心,培养了自己的耐心和责任心。

“因为帮助的对象是湖北的小朋友,而湖北疫情比较严重,觉得自己能出一份力就是一件很好的事;第二是因为我平时有在帮助邻居家小朋友的课业,所以觉得自己能好好和小朋友相处、好好教学。”抱着这样的想法,法学1902班的陈平参加了此次志愿活动,她负责教一个小朋友学习语文拼音和写字。为了更好地辅导小朋友,在第一节课她并没有直接开始教学,而是和小朋友聊天,等到两人认识熟悉后才开始进行辅导。陈平表示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更加的有耐心,慢慢摸索出了与小朋友的相处之道。

在此次的武汉阳光社工服务中心抗疫云志愿服务活动中,文法学院的许多同学发挥个人专长提供课业辅导、兴趣服务活动,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为抗击疫情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文字|新闻中心 谷绍林、林海红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