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承办第七届南湖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分论坛

来源: 时间:2022-07-07 点击数:

7月7日上午,我院承办的第七届南湖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第20场)在线举行,4位青年学者做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参与交流,论坛由学院院长田北海主持。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陈龙作题为《两个世界与双重身份:数字经济时代的平台劳动过程与劳动关系》的报告,他以外卖平台骑手从事的非典型劳动为例,分析了劳动过程、劳动关系,他指出电动车等骑手所有的运输工具只在现实世界的运输劳动中具有生产资料属性,而在数字世界的采集劳动中却是一般意义上的交通工具。平台劳动过程与劳动关系研究紧密相关,在被遮蔽的劳动过程中掩藏着劳动关系的真相。华中科技大学博士黄丽芬针对乡村振兴背景下中西部农业型村庄出现的“无人治村”和“治村无方”的难题,分析了洋县的选派干部制度,她表示,村庄社会结构的弱化和裂化、群众路线中的规则嵌入、扩大的熟人社会与关系嵌入三者共同保证了选派干部与村庄社会的有效对接。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王俊以抚育孩子对家庭经济生活的影响程度作为测量指标,考察育儿经济成本的阶层差异。她认为,家庭的教育地位、经济地位和职业地位对家庭抚育孩子的经济成本具有不同性质的影响,在精准施策、有效降低家庭育儿成本的同时,要关注中、低阶层的社会流动期待和对孩子教育、抚育质量的追求,以促进家庭发展、促进整。武汉大学周旭东博士在理论溯源的基础上,系统分析了适应性结构化理论的理论基础、核心变量、在西方的发展与应用,回顾了该理论在中国的研究现状以及展望其应用前景。

随后,社会学系副系主任阙祥才、广告学系系主任乔同舟等老师与青年学者进行了交流互动。院长田北海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南湖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是我校招才引才的一个重要平台,期待更多的青年学者参与交流,建造学术共同体。


通讯员:黄晓霞

审核:田北海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