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何敏教授做客狮子山法学讲坛

来源: 时间:2022-06-16 点击数:

6月14日晚,华东政法大学何敏教授应邀做客狮子山法学讲坛,作题为“驱动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职务发明制度”的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何教授分析介绍了知识产权制度的产生和价值取向。在梳理人类社会文明的演进历程中论证了知识产权是社会发展必然,并通过讲述我国遭受西方列强侵略的史实以及结合当前中美贸易战争的国际形势,分析了知识产权制度与国家命运的关系,强调国家间的竞争实质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竞争。

接着,何教授讲述了职务发明制度的修法背景以及我国现行的职务发明制度存在的问题。结合欧洲新的民事法制理念中的“分饼理论”(即民事法律制度不仅要将饼分得公平合理,还要能充分激发人们创造更大的饼)和我国现行知识产权政策和法律制度,认为我国现行职务发明制度中存在着职务发明类型单一、范围过宽、财产利益分配失衡以及发明成果权利归属不公平等问题,剖析了出现这些问题的社会因素和制度因素,提出应适时完善我国的职务发明制度。

最后,对于职务发明制度的改革,何教授以发明成果的本质性和劳动的“二象性”为理论基础,指出职务发明成果和财产归属应当尊重创新性智力劳动投入,并且需考虑到智力成果是作为一种具有财产属性的无体物的产生规律来决定职务发明的归属关系。在此基础上,何教授提出完善职务发明制度的建议,即遵循职务发明中投入决定产出的朴素正义观,依据物质投资和智力投资,将职务发明细化为任务发明、职责发明和岗位发明,并以此确定不同的权益归属关系,从而利益分配平衡,最终实现“应当归谁就归谁”这一人类社会的普遍原则。

报告结束后,何敏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整场讲座让师生们对职务发明制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


【简介】何敏,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法学博士(知识产权法方向);上海市“浦江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985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4项;出版《知识产权基本理论》等学术著作12部;在《中国法学》、《法学》、《知识产权》等权威及重要期刊上发表五十余篇学术论文。


撰稿人:胡皖婷

审核人:万志前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