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李宇杰:摄影也是一种修行

来源: 时间:2017-06-18 点击数:

(图/文 青传新闻中心 潘韵西 何倩思)一个拿起相机追梦的少年,不因未知而后退,只为兴趣而前行。一台相机,一张车票,在祖国山河留下的一个个脚步,领略的不仅是美丽的风景,还有多样的风土人情,更是为自己的阅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人生就是一场旅途,前行只需车票和决心。他说:“做自己喜欢的事,多去模仿自己喜欢的东西。”

以梦为马,放心去追

由于从事新闻摄影工作的大伯常常摆弄相机,李宇杰在儿时便对大伯手中的“大黑块”产生了好奇。他惊奇于生活的瞬间被定格,也感叹于一个大世界透过镜头的魔法变成了另一个小世界,就这样,一颗热爱摄影的种子在他的心里开始慢慢发芽。

尽管在中学阶段就摸索着,但是课业的压力让李宇杰不得不暂时放下相机。直到大学,充足的课余时间与对口的专业学习才让他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摄影中去,经过几年的实战,他的摄影技术已经小有名气了。“记录的过程很有意义,我走过很多地方,也用镜头记录了许多风景和风土人情。”大学四年,他常常在节假日约上朋友或者独自旅行,近在武汉本地,远达青藏高原。在一次次的旅行过程中,李宇杰将自己的足迹留在风景之中,同时风景也被装进了他的相机里。

摄影不同于课业学习,实践是学好摄影的金科玉律。“每一次摄影都要有准备、有目的地去做。”拍摄前,他总会问问自己为什么去拍、要拍什么;拍摄结束,他则会总结拍摄经验,了解自己的短板,一边下次活动中得到提升,同时效率也一步步提高了。

交流是与人相处的金钥匙

熟练的摄影技术,和善的为人态度,似乎都是李宇杰好人缘的因素。都说大学是个小社会,如何与身边的人相处融洽不失为一门学问。

相比于同学,同辈而言,李宇杰更多的是与学长、长辈交流。由于在生活和学习上会遇到不少问题,富有经验的学长和长辈就成为了他请教和求助的对象。他们总是毫不保留地给予他帮助和指导,这让他在大学四年获益匪浅。而当他自己也变成学长后,也有不少学弟学妹向他请教,“在替别人解惑时,我也会收获很多。”在李宇杰看来,沟通是与人相处的最好的方式。

选择,选择

越是长大,面临的选择就越多,也越难以抉择。大学四年,李宇杰也在学习与学生工作、就业与深造等选择中纠结过、彷徨过。

不乏有人因为学生工作而耽误了学习,也有不少人一心学习而放弃学生工作,当然,也少不了平衡二者,乐在其中之人。进入大学后,李宇杰进入学通社参与学生工作,他收获了朋友、得到了机会、开阔了眼界。尽管繁忙的学生工作占用了他部分时间,但他仍然保证了足够的时间完成学业任务。“有得必有失,要学会协调。”正如李宇杰所说,掌控好时间,也是一种能力。

如今到了毕业之际,李宇杰很好地作出了选择。出乎别人的意料,他选择将摄影当做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而不是工作。“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靠摄影吃饭,我不会拿它当生活,但它也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毕业后,他将南下广州,在那里安定下来。谈及就业,他建议道,尽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否则就是无限制的跳槽和一塌糊的业绩,当然,也有人在不对口或者不感兴趣的领域做得很好。他人的路只能当做参考,该怎么走重要的还是看自己。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个有着自己小坚持的少年,似乎会一直哼唱着“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