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张思绮:扎根基层,筑梦西藏

来源: 时间:2017-06-09 点击数:

(文 青传新闻中心 何倩思)她倔强却又不失热情,她勇敢却不失善良,她不顾条件艰辛毅然选择去西藏,她说:“有信仰的人比较执着与善良。”她就是社会工作的张思绮。她曾荣获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社工实务案例大赛一等奖以及2015年二等奖,湖北省首届实务案例大赛三等奖。大一时担任文法学院生保干事,大二时担任团支书。现如今,她没有选择条件优渥的工作,而是选择扎根基层,报名西部计划西藏专项。

张思绮做出这个决定的理由很简单,只是徒搭去西藏时,单纯地喜欢西藏和西藏的文化。徒搭时,她费劲地背着一个和她小小的身板不太搭的背包,沿途遇到的藏民都会热情地帮助她背上一小段。高原的不适应和徒搭的疲惫,都在藏民们微笑的酒窝中消失殆尽。淳朴的风土人情、热情善良的藏民点燃了她的基层梦。

这样的决定自然是让很多人感到不解——大学毕业后为什么不找一份优越的工作,而选择去条件艰苦的西藏。相反,她的家人却更多的表示了尊重与支持。在他们看来,有信仰和追求是好事,应该放手让她自己生活。

正是带着这样的信仰和追求,她来到了基层,来到了西藏。张思绮将第一志愿选择为基础教育,主要面向藏区儿童展开教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仅仅靠某一个人的力量很难让西藏得到发展,不如培养一批人自己改造自己的故乡。”在工作岗位报道后,她对自己工作的要求是不仅仅要完成支教的本职工作,还要作为一座联系内地和西藏的桥梁,尤其是促进华东地区和西藏地区各方面的沟通与交流。藏区的冬季很冷,一些贫困家庭的学生缺少过冬衣物。即使有国家的“三包政策”的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还是缺乏保暖衣物,为此她一直在努力地为孩子们寻找帮助。

在藏区,张思绮面领着不少的挑战。因为海拔很高,走路时都常常避免不了呼吸急促、头晕耳鸣;每年无霜期不足两个月,到了冬季更是滴水成冰;交通极度闭塞,物资奇缺,动辄没菜吃也就算不上是什么新鲜事了;晚上没有电,经常只能在昏暗的烛光下看书、写字……面对着这些困难,她曾躲在被窝里偷偷哭泣过,也有过退缩的想法,但是每当看见孩子们纯真的面孔时,这些困难似乎就不是那么难以克服了。

如今到了毕业季,同学中有的继续深造,有的拥有的一份优越的工作,而她没有一丝后悔,仍然坚持扎根基层。张思琦说:“如果有空间好好发挥的话,社会工作专业去基层对当地人是会有帮助的。”对于那些想去基层却犹豫不决的人,她说道:“做决定带着自己的思考和对情况的考虑是十分正确的,犹豫十分正常,做好了选择,考虑好利弊,调整好态度去承担自己的选择就好了。”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可能不大,但是汇集千万人的力量后,任何困难都不再是困难。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