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吴平谈图书的前世今生

来源: 时间:2019-09-09 点击数:

95日下午,吴平副校长以《图书的前世前生》为题与我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在四教C103进行交流。吴老师从不同材料构成的书、不同要素构成的书以及不同艺术构思的书三个方面出发,讲述了图书的学问与艺术。

吴老师从龟骨讲起,再到青铜器、石头、简策和缣帛等材料,详细介绍了各种材料被运用的原因。龟由于其在传说中的神圣地位以及龟甲易于烘烤的片状外形,而被选为记录文字的材料;青铜器作为“传家宝”,象征着财富与地位,易于流传文字内容而使子孙后代记之。从国内讲到国外,从前世讲到今生,她认为不同的时代和地点,会造就出不同的书籍材料。依托于当下技术的电子类书籍,从平面画面到三维立体画面,通过将AR技术运用到书的制作,让读者更好地体验到书中那些天马行空、栩栩如生的想象世界。她表示,传媒人正在担起文化传播的责任,当今一些出版社的认识和理解会影响到这个行业与时代信息变化的脚步。



                        












随后,吴老师从内容、文字、材料、形态和生产方法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书的构成要素。以美国作家阿利克斯˙哈利的作品《根》为例子,强调了传说在文字传播中所展现出的强大生命力。

谈到不同艺术构思的书,她以曾被誉为“最美的书”的《诗经》为例,提出最美的书的标准为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书籍的物化美、原创性以及对文化的传承。通过展示形式各异的书,她认为书的艺术从版式设计、装帧以及封面等多方面得以体现,不同的形式可以表现出不同的主旨和艺术性。她以《友谊与爱情》为例,介绍了封面上男子的手和女子的手之间用标题“友谊与爱情”连接,而在书的最后两只手牵在了一起,这寓意着友谊与爱情是人与人之间的桥梁,跨过这座桥,才会相识相爱。

最后,吴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为什么读书》一书,“读书多了,容颜自然就会改变”,她倡导大家一起读书,一起寻找读书的意义,做一个有温度懂情绪会思考的人。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