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爱尔兰科克大学Daly博士做客狮子山法学讲坛

来源: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4月27日晚,爱尔兰科克大学法学院Daly博士做客狮子山法学讲坛,为学院师生们带来了“环境人权与气候变化”专题报告。

报告重点围绕气候变化下的儿童环境权利展开。报告伊始,Daly博士详细介绍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及其主要条款。她认为,《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是唯一明确表达儿童环境权利的国际性约定文件。其中,公约第6条提到了儿童的生命权,第24条强调儿童有权在最高标准的健康环境中成长以及第28条规定儿童享有受教育权。

接着,Daly博士指出,拥有健康环境的权利正不断得到认可。自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纳入健康环境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021号决议对享有健康环境的权利进行了承认。然而,在实际审判中,法院对环境问题的审议尚有诸多限制。以L.C.B诉英国政府案(1998)为例,案件当事人是一名小女孩,她认为由于父亲遭受了核辐射,自己的生命权也会间接受到影响。但法院以无法证明其父受到辐射与当事人患上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为由,并未支持其诉求。除此之外,Daly博士还通过基尔塔托案、哈顿案等司法案例,对环境权诉讼中的限制因素进行分析,如国家政策、平衡相互竞争的利益等。

最后,Daly博士对气候危机进行了介绍。当前,全球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升高,各国也在尝试缓解这一危机。例如,荷兰最高法院曾命令政府在2020年底前减排25%,爱尔兰曾希望在2020年实现低碳经济的目标。

在答疑环节中,Daly博士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整个讲座让师生们对欧洲的环境人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


撰稿人:张雪吟

审稿人:裴敬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