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台湾大同大学许言教授做客狮子山艺术设计讲坛

来源: 时间:2021-11-27 点击数:

11月26日下午,台湾大同大学许言教授以“银发健康福祉与服务创新设计”为主题,与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师生进行了线上设计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许言教授以70岁台湾宝可梦大师的案例引入老龄化问题,并以图表形式分析老龄化趋势,许言教授指出:“高龄化是世界都在共同经历的一个事件,中国也将面临进入超高龄社会”。以老龄化趋势为切入点,分享针对老年人群体的服务创新设计实例。

许言教授在分享服务创新的设计思考时指出:用通用设计的概念,维持高龄者生活自理的可能性。许言教授以台湾地区目前关于老年人服务设计为例,讲述老年人居住环境的便捷式设计,建立社区整体照顾模式,包括文化、地域对于服务设计的影响等。许言教授还与师生分享台湾大同大学针对老年人的服务设计活动,包括桌游设计,互动多媒体设计等游戏,还有养生课程、运动课程、认知课程等互动活动。最后,许言教授提到,设计师用设计解决高龄问题,需要年轻的设计者与高龄设计师共同进行设计方面的交流讨论,建立“银青共创时尚创新设计”形式,以此更好的做出老年群体所需求的设计。

讲座尾声许言教授与艺术设计系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讨论,许言教授也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其中,针对老年人的设计反馈方面,许教授提到,会记录每次活动的过程和反馈情况,并以论文总结的形式展示出来,为后来的服务设计做参考。最后,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夏琳老师为本次讲座做总结,提到老人群体生活问题是目前最值得关注的问题,许言教授的这次讲座,为老师和同学提供了很好的设计思路。


许言简介:

台湾大同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华梵大学、铭传大学、佛光大学等设计相关系所之课程咨询委员。台湾产品精品奖、台湾金点奖及各项国际设计竞赛之评审等。担任组织创新国际期刊(IJOI)副编辑、设计学报(JOD)、国际设计期刊(IJD)、国际工程设计期刊(JED)、多个国际设计或创新管理相关研究期刊之论文审查委员,学术论文发表230余篇。台湾科技部科研计划审查委员、台湾经济部协助传统产业技术开发计划审查委员。编译「改变世界的经典设计:看懂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的关键(Great Design, by Philip Wilkinson)」。曾任台湾明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台湾设计学会理事、台湾感性设计学会理事、台湾「工业设计」杂志社长、信息科技公司研发部门工业设计师、设计公司之设计师、自由设计师等工作,具有多项产学合作与专利成果。曾获龙腾论文金质奖,另指导学生参与海内外各项设计赛获得多项荣誉,如IF设计竞赛获奖6座等。


撰稿人:李晶

审稿人:李琳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