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本科专业 > 正文

法学

来源: 时间:2019-07-18 点击数:

法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Law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知识结构全面,具有厚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宽广的法学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强,能在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有关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学教育、科学研究和法律事务工作,或从事与农业相关的金融、税务、保险、海关等部门工作,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高级法律人才,以及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建设,适应农村农业发展需要,服务“三农”的基层法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从事法律工作和法学教学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取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熟悉掌握现代法学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知识结构全面,具有厚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宽广的法学专业知识;

2.了解国内外法学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和法治建设的历史、现状与趋势;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4.具有较强的专业判断能力与决策能力,运用法学和多学科知识进行社会调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具有创新意识、开拓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

6.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尚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

7.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

三、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

法学。

五、核心课程

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商法学、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农业法。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至少修满154学分,其中课程学分136,实践教学环节学分18。

七、培养目标实现矩阵

按照“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要求,用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教学有效支撑专业培养要求,增强各培养环节的针对性,实现人才培养的“可描述、可测量、可区分、可评价”,特制订培养目标实现矩阵。

培养标准(知识、能力与素质要求)

实现途径

课程设置

其他(如教学方式、

技能竞赛等)

标准1:具备良好的法律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1.1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等

贯穿于专业课程教学

1.2良好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素养

思政课、数学、通识教育课程等

课外阅读人文典籍、自然科学书籍、聆听狮子山讲坛、参加校内外社交活动等

标准2:具备良好的身心素养和国防意识

军事课、基础体育、体育俱乐部项目

早操、体育竞技、课余锻炼

标准3:具备良好的语言基础和表达能力

大学英语、应用写作、毕业论文

普通话考试、英语等级考试、英语竞赛、相关专业课程教学等

标准4:具备从事法律工作所需的法学理论和法学专业方面的知识

4.1法学理论基础

法理学(1)、法理学(2)、宪法、中国法制史、外国法制史、法律逻辑等

贯穿于专业课程教学与课外阅读

4.2专门法学知识

民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商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

贯穿于专业课程教学与课外阅读

标准5:运用法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社会实践与社会适应能力

5.1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教学实习、毕业实习、诉讼法综合实习、社会实践等

实践

5.2有效的沟通、交流与组织管理能力

模拟法庭、法律文书学、毕业实习、创业法律实务等

实践

标准6:运用“三农”法律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具备从事涉农法律工作的能力

农业法、食品安全法等

课程教学、农村社会调查、课外实践

上一条:广告学

下一条:社会工作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