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华中农大:“小火苗小组工作课堂”开课了

来源: 时间:2015-07-24 点击数:

7月15日上午8时许,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小火苗”支教团远赴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双河苗族彝族自治区瓦厂小学开设的 “小组工作课堂”正式开展第一节——“破冰”课程。来自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们依据“条件反射”、“镜中自我”等理论,通过有目标地开展各节活动,引导孩子们了解自我,树立自信心。

活动正式开始前,支教老师首先引导成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并宣读小组契约。随后第一个活动“大风吹”正式进行,“大风吹”——“吹什么”——“吹背着书包的人”,10多名小学生以支教老师为中心围成一个圆。只见所有背着书包的同学,立即起身离开原来所在的位置,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其他空位置坐下,最后还站着的那个同学则接替老师的角色,站在中央喊着“大风吹”,又是一阵抢座狂潮。“大风吹”——“吹什么”——“吹住在张保平旁边的人”,“快过来,这里还有一个座位”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呼喊着,“来宝贝儿,怎么又剩下你”支教老师心疼地“责备”道。

为了活跃小组氛围,激发起同学们的兴趣,突出“小组”这一主题。支教老师又组织孩子们玩起了报数小游戏。按照游戏规则,每个同学从1开始按照固定的方向报数,逢3或7则以拍掌代替报数,数错的人将会站在中央为大家表演节目。“1、2、啪、4、5、6、啪”最后,数错的同学则开始了他们的表演:“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

“我以前没有上过小组课堂,今天的课堂让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学习氛围,虽然我还没有真正懂得小组的含义,但我们真的很快乐。”四年级的杨同学课后高兴地说道。

据讲授小组课堂的张凡老师介绍,本次小组工作课堂共设了四个小节,剩下的三节将会在接下来的两周内陆续举行,以期逐步实现“破冰—知己知彼—相信彼此—展现自我”的目标。“在快乐的氛围中展现自我,树立对自身的信心,这是我们开设这门课的目的,我们希望通过10几天的支教,给孩子们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他这样说道。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