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支教总有离别时,万水千山总是情

来源: 时间:2017-07-30 点击数:

晴天的这里,绿树成荫;雨天的这里,郁郁葱葱。短暂的二十天的支教生活在今天的文艺汇演中划下了句号。犹记得,第一次见面,那些孩子们端端正正坐在讲台下面,用惊喜的眼神看着我;而今天,离别之时,记忆最深刻的是他们一颗颗滚落的泪珠。

早上六点,太阳还未升起,支教队员们就起床布置场地。经过昨天大雨的洗礼,空气也变得更加清新。忙碌了一早上,七八点的时候,同学们就陆陆续续来到学校,随之而来的还有很多家长和小朋友。孩子们都精心打扮了一番,穿上了漂亮的衣服,有的还穿上了他们的民族服饰,都希望能展示自己最美的一面。

7月30日,上午八点半,文艺汇演正式开始,威信县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也亲临现场,给我们拍照录像。一曲《青花瓷》调动了全场的气氛,五年级同学朝气蓬勃而又满含深情的唱出了这首歌的韵味,赢得了场下的掌声。第二个节目是一二年级的舞蹈《偶像万万岁》,每个小孩子都露出了欢快的笑脸,跳舞格外带劲儿,让很多家长都拍掌叫好。接下来的节目有歌曲,历史剧,舞蹈,小品,每一个表演的孩子都格外认真,效果比彩排时不知好多少倍。虽然太阳很晒,但是孩子们的热情更盛。

最后一个节目是由我们全体支教老师演唱的《启程》,“就在启程的时刻,让我为你唱首歌……”。站在“舞台”上,我感觉唱了很久很久,太阳刺的我有点睁不开眼,看着台下的孩子们,有的在哭,有的在笑,有的在闹,每一个演唱的队员都努力控制住自己的眼泪。唱完一首歌,台下很多小朋友都哭了,文艺汇演结束之后,很多老师都帮忙安抚着那些大哭的小孩子,场面有点混乱,可是从中看到了孩子们的不舍,二十天的师生情,或许在此刻才能表达的更彻底吧。很多同学和支教老师在忙着拍照留念,五年级同学邀请每一个老师去他们班级坐一坐,说给我们惊喜,看到之后,每一个人都被惊喜到了,满满一桌的零食,或许是他们几天的零花钱,教室被精心布置了一番,也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时候偷偷布置的。看到老师们来了,很多女生都哭的不能自已,“老师,你们能不能多留几天……”“老师,你们明年还来吗……”“老师,我不想你们走……”孩子们在诉说着自己的不舍,我们也更加难受,一遍又一遍的安抚,孩子们依然止不住的哭泣,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了不舍的师生情。

支教总有离别时,万水千山总是情。下午两点,我们坐上来时的车出发了。下山的路上,队员郜亚鹏说:“现在才真正觉得是离开了,心里有点难受,他们让我更加坚定了明年不管怎么样一定要再来的决心……”。队员杨美琪也感叹道:“真的舍不得那些孩子们,再见了天池,再见了这些美丽的大山……”。

最后借用队员叶晨鑫写的一首诗,来告别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告别我们的二十天:

谢谢一见我就笑的你

谢谢一被盯着就立正开始乖巧貌似的你

谢谢带我跳皮筋的你

谢谢每天在纸飞机上写下我这个难写名字的你

……

谢谢很多很多个这样的你

走过晴天(暴雨)的山路

走过你们回家的路

走过你们的生活的一部分

谢谢路边的野花和野果让你们长长的归途没有那么艰难

不太一样的二十天

认识了厕所里大大小小的飞蛾

看见了棕色的大老鼠

经历了没有水没有电没有饭的日子

谢谢是‘我们’ 一起KO了所有困难

认真说再见

认真地向前!

小火苗,会一直向前!

华中农业大学小火苗支教团天池分队 广告1502周密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