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传承昆曲艺术,弘扬昆曲文化

来源: 时间:2017-07-18 点击数:

7月5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赴江苏省苏州市暑期实践团队到达江苏省昆山市,正式开展以“传承昆曲艺术,弘扬昆曲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通过对昆山当代昆剧院的工作人员进行个人访谈、走访亭林园、调查当地群众对昆曲文化的态度等方式,了解昆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现状。

据昆山当代昆剧院企宣部工作人员介绍,昆剧院主要面向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曲学校、上海音乐学院以及台湾戏曲院校组织招聘优秀表演人才,受聘者经过专业培训后参与剧院活动。其中,“昆曲四进”活动每年都举行,旨在将昆曲艺术送到老百姓身边。目前,随着曲演员年轻化,昆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随后,实践团队前往昆山亭林园,就当地群众对昆曲的态度这一问题进行了走访。当地许多群众都喜爱带上二胡,与三五好友相聚公园共唱昆曲。戏曲已经融入到他们的生活,成为他们血液里的一部分。

此外,实践团队还在中国昆曲博物馆了解到了不少知识。据馆长介绍,昆曲博物馆每周日都有由专业团队提供昆曲演出,旨在为普通大众提供近距离接触昆曲文化的机会。而服饰作为昆曲舞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场馆陈列中与仿古戏台交相辉映,还原出了昆曲演出时的现场氛围。

7月10日,实践团队于伏羲会馆亲身感受了一场昆曲文化的盛宴。有“昆曲清口第一人”之称的吕成芳老师一出苏白式的牡丹亭之游园惊梦,令人叹为观止。在一转身,一回眸之间,昆曲魅力似孔雀开屏般绽放出来。

据悉,昆曲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之一,被称为“百戏之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必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昆曲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传承和弘扬昆区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