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文法学院赴建始开展合作医疗项目调研

来源: 时间:2017-07-13 点击数:

7月6日至13日,由我校文法学院谭蓓珺、张雪吟等一行6人组成的实践小组赴建始县花坪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下简称新农合)项目调研。本次调研针对建始县花坪乡的新农合制度的开展、村民的参合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展开了深入研讨。期间,我校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建始县副县长孙站成、建始县团委书记万芳和院团委书记晏华华等赴本地对调研项目进行指导、交流。

实践获真知

调研前期,小组成员兵分三路,深入村民家中,以分发并邀请村民填写“建始县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中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为中心,向村民详细了解了新农合在当地的推广情况。据悉,当地村民总人口为57019人,其中参合人数就达五万三千多人,参合比达93%以上,总体参合情况良好,对新农合制度的认可度较高。许多村民在填写问卷时表示虽然自己身体十分健康,鲜少使用合作医疗卡,还是会选择每年按时参加新农合,为将来的自己谋求一份保障。同时,小组也发现在该制度的推进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如村民对报销流程不熟悉、认为个人缴费过高而报销比例低、范围窄等。

获得第一手数据后,实践小组分别前往了花坪镇民族中心卫生院和镇政府,结合调研前期获得的资料与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工作人员寻求答案。据了解,新农合目前年每人要交150元,其中30元是大病统筹费,剩余120元在医保卡中可用于买药,年底未用完的部分可逐年累计。新农合的报销范围主要是住院医疗费用,而门诊医疗费则以慢性疾病为主。参合人员报销流程比较简单,只需要拿着医保卡和身份证在医院的合保科进行备份即可进行报销,没有身份证的小孩则需要携带户口本。在花坪乡卫生院,住院费用的报销门槛为300元,300-800的部分报销比例为70%,800以上的部分为85%。不同等级的医院,其门槛费与报销比例都是不同的。截止2016年底,全乡共5万余人得到住院补偿,补偿金额高达252万余元。

慰问传温暖

12日上午,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院团委书记晏华华等一行心系文法学子,来到建始县花坪乡小西湖村,在建始县副县长孙站成、建始县团委书记万芳、建始县团委副书记刘清华等的带领下,与花坪乡小西湖村村支部书记向开红进行会谈,调研小组全体成员也参与会谈。

座谈会上,调研小组负责人谭蓓珺汇报了调研进展情况。她表示,尽管调研初期的连续大雨为调研顺利开展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但是小组成员始终秉持着“方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坚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步,实时调整调研计划,克服了天气和交通上的不便,调研得以稳步推进。

彭彬书记对前来调研的同学们表示了亲切的慰问。“正如古人所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同于获取书本上的知识,实践的收获也许不同于预期,但这就是实践的意义所在。”此外,彭书记、晏老师等对花坪乡政府、小西湖村支部对文法学子开展调研工作所提供的帮助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小西湖村村支书向开红说道,得益于我校的对口支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农学子前往建始县、花坪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同学们的实地调研为花坪递出了一张张崭新的名片;另一方面,小西湖村将为前来调研的每一支团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通讯员 张雪吟 谭蓓珺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