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国学部:病毒无情人有情 人文关怀暖课堂

来源: 时间:2020-02-23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防疫中“停课不停学”的安排,国学部9位老师再次发扬“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集体智慧,想方设法从各方面相帮互助,让不见面的网课也充满了会心的交流互动,让来自全校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体会到了人文情怀的力量。

办法总比困难多

由于计划全盘打乱且准备不足,身处疫情较重老家的金艳、方宪,一方面要作为家中顶梁柱想方设法争取基本生活物资,另一方面又心系工作丝毫不敢懈怠。在学校最早发出开展网课信息的第一时间,金艳的紧张就开始了。本打算回老家团年后就带着老人返回武汉的她,没有带电脑,没有带U盘,没有带上课资料。一人急三代着急,母亲在家里翻箱倒柜地抱出一部手提,那是六年前的一台旧设备,女儿帮忙清理、更新、下载,几经调试终于可以正常使用了。有了硬件,没有资料也是一难,袁琳、方宪急人所急,尽最大可能提供搜集到的相关资料。被隔在重庆农村老家的陈朝鲜更难,因为没安装宽带,临时在网上购买了50元10G限当月使用的流量,使用手机热点连接电脑。更难的是,深处小山坳里信号不好,反复尝试后发现顶楼一处效果最佳,花了一天时间将那里收拾出来,搭建好工作台,第一次上课前信心满满就又遭遇新状况,由于是晚上的课,一开灯,周围的狗就开始狂吠,养在顶楼的鸽子,看到灯光也扑腾扑腾地飞来飞去,只能又回到房间,紧闭门窗,力争有一个安静的上课环境。李利民也被隔在农村小二楼,直播上课时,一二楼怕吵,只好搬着电脑躲到第三层杂物间里上课。方宪身处疫情严重的老家,努力改造家中网络配置,积极寻求技术帮助,保障网络教学的顺利实施。为了试用各种上课平台,老师们反复集体尝试、总结经验。家庭QQ群、微信群也一再被征用,真正是,一人备课全家备战。暂时没有上课的毕耕也在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通过QQ群提前指导学生阅读思考。

人文力量处处有

由于所承担的课程多数是通识课,相比专业课而言,国学部的老师们开展网上教学的现实困难更多。首先是课堂管理的问题,动辄一两百人的大课堂,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彼此陌生,如何管理绝非易事。同时,人文素养类的课程重在阅读基础上的师生对话,这也是在媒介信息时代里学生非常喜欢和珍惜的课堂形式,如今搬到网络上,如何互动也是难题。为此,老师们把学科特色的看家本领充分运用出来了,那就是激发“共情”。作为师者,首先也是普通人,在开展教学时,首先把学生视为面临各自具体处境的人来体谅,也坦言老师自己的困难与困惑,有了情感力量的加入,产生了共情,事情自然就能做好。同时,作为师者,教书育人中的以身示范体现出了应有的力量,面对困难,老师的积极适应、努力尝试,这些就是无声的教育。为了更好地组织课堂互动,田志勇反复尝试了同时用两个QQ号驾驭直播课堂并告知大家,在她的指导下金艳也启用了母亲闲置多年的QQ号,一个用于分享屏幕,一个用于语音直播,经过第二周的运用,顺利地解决了师生互动的问题,学生感慨地说是上课两周以来各门课程中保障最好的课堂。相互的理解和体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学生主动配合老师、严格要求自己的意识也越来越明显了。

借文引导顺势为

人文学科的老师需要有定力,坚持人文关怀和价值塑造,中文老师更是需要引导学生直面现实,学会解决自己与社会、与他人、与自己、与自然的关系。为此,老师们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用心准备。袁琳在《文学写作》课上选择诗歌《2月30日的雨》进行赏析,引导学生直面生命历程中的死亡,正视疫情带来的心理创伤。兰霞在《口语传播艺术》课上,采用武汉艺术家陆鸣刚刚录制的武汉话配乐诗《我要活着》,以此让大家体会推广普通话的目的不是为了消灭方言,方言在特定的场合会有着更加特殊的作用。潘纯在《大学语文》课前布置的“疫情中所见所闻所思所悟”的主题分享作业,引发了同学们的踊跃报名,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各自的分享内容,有结合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探究灾难面前的人性与政治、道德与谎言;也有由日本向华捐赠物资所用中国古诗词,反思如何传承与发扬传统文化;更有同学说“语文就是记录生活的一门学科,它让我们的冬天生活不太冷,让人们依旧期待着春天”。陈朝鲜借学生所关注的《诗经》中的《无衣》一篇,顺势引导大家非常时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士气。金艳告诫在残酷现实面前易成愤青的学生们,不要忘记了鲁迅先生的嘱咐:“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方宪在课程中设计“抗疫日记”的作业环节,鼓励学生以文字记录和表现抗击疫情的日常点滴,讲好抗疫故事,提升写作水平。总之,老师们结合课程、联系当下,以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形式,倒逼学生冷静思考,通过阅读与写作沉积思绪,引导青年个体的精神成长。

撰稿人:金艳

审核人:孙站成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