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法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教学质量奖评定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01-06 点击数:


各系(部)、各位老师: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引导广大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教学质量奖评定的通知》《文法学院教学质量奖评定细则》,学院决定开展2022年教学质量奖评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设奖项目及推荐名额

1.教学质量优秀奖:

一等奖候选人1名(推荐参与学校评选)

二等奖候选人2名(按指标数等额推荐)

三等奖候选人6名(按指标数等额推荐)

2.教学工作单项奖:

推荐参与学校评选优秀导师奖、教学管理奖、实践教学奖、标杆基层教学组织奖各不超过1名(个),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没有名额限制。

二、评奖条件

(一)教学质量优秀奖

1.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师德师风优良,结合授课特点开展课程思政,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具有示范性。

2.每年至少独立主讲一门2学分及以上课程,当年课堂教学工作量位居学院教师数量的前60%,近三年来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分位居学院前50%

3.所授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讲稿、课件等教学资料齐备完整,质量高。

4.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开展高质量教学活动,教学过程管理严肃规范,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积极创新教学方法,科学开展过程性考核管理,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真正获得成长,教学效果获得同行专家和学生普遍认可。

5.申报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者,除具备上述条件外,还应达到以下要求:参评当年的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分列学院当年前20%,近五年来每年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分居学院前50%

(二)优秀导师奖

认真履行导师培养第一责任人责任,立德树人成效好,学生培养质量高,对学位论文、毕业设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发挥了优秀指导作用,完整指导三届毕业生及以上的校内指导教师。

(三)教学工作单项奖

1.教学管理奖。从事教学管理工作3年及以上,坚持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积极开展教学管理改革与创新,成效显著,受到师生普遍好评。

2.实践教学奖。积极开展以探索和发现为主的实践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承担本科生实践课程教学工作不少于3年,2022年度实践教学不低于60学时,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分位列本单位前50%

3.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评奖条件参照《华中农业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达到校级基层教学组织优秀标准均可申报。

4.标杆基层教学组织奖。获得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在推动教学研究、加强教学建设、提升教学能力、培育教学质量文化方面具有突出的示范引领性。

所有申报教学质量优秀奖、优秀导师奖和教学工作单项奖的个人和组织,三年内不得有教学事故。

三、评奖程序

(一)个人申请

申报教学质量优秀一、二、三等奖的候选人,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填写《教学质量优秀奖申报表》,明确申报奖项等级。

(二)系(部)推荐

各系(部)按照民主评教、集体推荐、综合审议等程序确定推荐人和集体。系(部)在《教学质量优秀奖申报表》填写“基层教学组织推荐意见”。

(三)资料审查

学院按照申报条件严格审核推荐人选的工作量、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分等条件确定最终参选名单。

(四)学院评审

1.评审方式。学院组成评议专家组,召开专题评议会,听取申请人公开汇报,在查阅相关教学材料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方式投票。一等奖候选人落选,自动进入二、三等奖的评选。推荐到学校申报教学质量一等奖的候选人,参加学校的一等奖评选,不占用学院的二、三等奖指标。

2.记分方法。教学质量优秀奖候选人综合得分由当年学生评分和评议专家组评分构成,其中当年学生评分占60%,专家组评分占40%。专家评分采用百分制,计分时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再计算平均值(取小数点2位)。

(五)公示推荐

所有拟获奖个人经过公示无异议,学院推荐至学校。

教学工作单项奖由教职工本人或基层教学组织申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推荐到学校参加评选。

四、评奖安排及有关说明

(一)各评审会时间

学校各评审会将于下学期开学后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学院评审会于202319日(周一)上午900在附楼A301会议室举行。请申请人于202315日(周四)之前将有关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康国光,kang@mail.hzau.edu.cn

评审采取PPT汇报,原则上汇报时长不超过为8分钟(其中,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申请人严格按照8分钟计时,用时情况将作为评分标准之一)。汇报内容可以说课,介绍最精彩的一堂(门)课怎么设计的、怎么讲的、课程思政如何融合,取得哪些效果,有哪些创新等,具体形式不限。

(二)教学质量优秀奖提交材料

包括2022年教学质量优秀奖申报表和教师工作量登记表;教学工作单项奖提交相应申报表;课程相关文档。所有材料均需要提交电子版,申报表、登记表提交纸质材料(需要签名),一式一份。

五、有关要求

(一)领会精神,提高认识。各系(部)要认真学习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和本通知,加强对评奖工作的组织,做好思想工作,确保评奖工作质量,真正达到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改进教学,提高质量的目的。

(二)加强领导,坚持标准。各系(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持标准,规范程序,宁缺勿滥,严格按照文件和有关要求推荐候选个人或集体,严禁弄虚作假,确保评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三)示范带动,整体推进。要通过评奖强化教学成果的积累、教学经验的总结及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教学优秀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切实达到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改进教学、深化改革的目的,整体推进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的提高。 

附件:2022年文法学院申报教学质量奖教师资格名单

华中农业大学

20221225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