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第三届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综述

来源: 时间:2022-12-12 点击数:

(通讯员 张曦冉、韩轩、赵明华、李檬、马艳茹、关佳宝、武斌、李东平、张爽、向娜)12月3日,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湖北省人口学会、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农村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学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农村妇女研究中心联合协办,我校文法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本届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命题,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的学术研究。会议设置了6场主旨报告,8个平行论坛。来自美国特拉华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帕克赛分校、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意大利米兰—比科卡大学、日本岩手县立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安徽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文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新华文摘》杂志社、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期刊社、《华中科技大学学报》期刊社、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期刊社、《学习与实践》杂志社、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杂志社、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等机构的300余名国内外专家与青年学者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学会会长、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钟涨宝教授致辞。

                         



              


在开幕式上,钟涨宝教授代表湖北省全体社会学同仁向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学者长期以来对我校社会学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全面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是时代之问、中国之问。研究和回应这个提问,是时代赋予的包括社会学学者在内的全体社会科学界学人的共同使命。湖北省社会学学会连续三年以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同仁,共同研讨中国式现代化,每一次都得到专家同仁们的积极响应,充分体现了社会学学人对历史责任的担当。


                                                    

大会主旨报告集中展示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6位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城乡区域共同富裕”“数字乡村建设”“智慧乡村”“社会治理”“农村社会工作”“社会信任与政治参与”等议题是主旨演讲嘉宾的关注热点。中国社会学学会原会长宋林飞教授从中国共产党人共同富裕思想由来与发展的源头谈起,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城乡区域共同富裕”的三次创新突破做了系统诠释。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刘少杰教授提出并全面分析了当前数字乡村建设中普遍存在的“悬浮”问题。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帕克赛分校社会学系主任、中国研究所所长王勋教授认为,从城乡发展、经济角度、社会治理等多方面来看,智慧乡村建设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美国特拉华大学社会与刑事司法系孙懿贤教授围绕疫情期间警务人员对防控违规行为的治安应对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关注乡村社会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应实施“大农村社会工作”,并将此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重要内容。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系程泓铭教授分享了加拿大民众腐败感知的国际经验,分析了加拿大经验对中国社会信任和政治参与的启示意义。


                                     

另外,本次会议还开设了8个平行论坛。来自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85位专家与青年学者,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乡融合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平行论坛1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分为两个单元,共有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10位学者做学术报告。第一单元中,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胡荣教授对中国式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居民的社会比较与风险感知进行了系统分析,从社会比较的角度揭示了农村居民风险感知的影响机制。中国社会学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教授从理论和历史实践两方面回顾和考察中国特色城乡关系的发展,分析了当前重视城乡融合发展的历史必然性。《社会学评论》杂志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王水雄教授结合疫情对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从城乡融合发展的多维时空、融合过程中的时空矛盾、时空协调的基础逻辑和城乡融合的时空协调机制与实例等层面,深入分析了城乡融合发展中的时空协调问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潘泽泉教授借鉴跨学科范式,跳出城乡二元对立概念,从空间视角提出了城乡关系与三农发展的认识论变革、政策体系重构和制度体系构建方面的观点。


第二单元中,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杨发祥教授以杭州市富阳区为例,深入剖析了富阳区共同富裕创新的实践举措和路径,并强调了完善县域共同富裕道路的重要性。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杨述明研究员通过分析社会演进的典型形态、城乡社会演变的内在驱动和数字化驱动的先导性功能,论证了城乡融合发展是时代必然迈向的未来。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社会学系谭明方教授以“社会治理”在二十大报告中摆放的位置变化作为线索,结合社会治理属性的理论分析和明确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涵,提出了县域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径建议。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社会学院符平教授秉承中国式现代化与学界新使命,从为何需要自主的理论建构、如何进行自主的理论建构两方面分享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自主理论建构的思考和观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赵晓峰教授以“主体性-开放性-人民性”的内源式发展框架对苏州永联村进行深入剖析,阐明了农村自发城镇化转型的组织载体、行动路径及基本目标指向问题。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王连生以某市出租车市场为例,以理性选择理论为视角,通过实地调查案例分析旧业态经营者出租车司机对新业态网约车融入的行动策略,推进了新旧业态融合的理论解释。

                                             

平行论坛2以“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分为两个单元,共有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9位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第一单元中,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教授以《社会治理中的社会空间》为题,从二十大报告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论述出发,探讨阐释社区的特性、基本功能以及不同学科的概念与外延,最终引入对城市社会治理中社会空间问题的思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副主任陆益龙教授以《中国式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六大关系问题》为题,探讨当前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公共管理与村民自治、保护与发展、耕地保护与制度创新、农业与非农化以及先富与共同富裕等六大关系以及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点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治理问题》为题,从赶超型现代化与国家主导的基本背景出发思考社会治理问题,并提出对当前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社会治理的新定位、新内容和新手法的重要思考。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黄晓春教授以《新型城市更新与基层治理创新》为题,从两个城市更新的经典案例出发,提出以城市更新拓展民主协商以及以城市更新实现包容性关系拓展的观点,以此就城市更新对治理创新的意义及改革路径进行探讨。





第二单元中,中央民族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任、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郭伟和教授以《中国社区治理的发展历程及其对社会工作的意外影响》为题,梳理了晚清以来、集体化时期、改革开放以后以及二十一世纪不同时期我国基层治理的特征与历史脉络,并提出中国基层社区治理面临的内卷化困境问题。厦门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黄晓星教授以《治理有效:从结构到文化的视角——基于城中村的案例研究》为题,从治理有效性的两个层面出发,以结构和文化两个视角分析和探讨了4个案例的组织失效与治理有效性问题。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刘成斌教授以《技术闭合与系统耦合——风险形态与社会治理》为题,对贝克与卢曼的社会风险理论进行阐述,并从卢曼的系统耦合与贝克的技术闭合观点出发,提出对当前风险治理的启发。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伍麟教授以《信息、权力与功能:心理服务数字平台的价值实现》为题,探讨了心理服务数据平台的信息沟通、权力基础与系统功能,并指出心理服务数据平台对实现国家治理的时代意义。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罗峰副教授以《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社区“吸附式”治理研究》为题,以田野调查的6个社区为案例,展示了“吸附式”治理的组织结构科层化、复合机制主从化、社区内部的“官”方依附等三种经验呈现及其实现治理现代化的运作逻辑。湖北文理学院李伟老师以《城市群战略背景下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实践路径研究》为题,深入探讨国家城市群战略在逻辑关联、实践维度及路径策略等层面对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的基层解法。


     平行论坛3
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题,分为2个单元,共有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10位学者做学术报告。在第1单元,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从国际化视角出发,对村落空洞化问题的发生过程以及村落再生的模式进行了系统分析。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向德平教授从乡村振兴与高质量民生建设的关系谈起,全面分析了农村高质量民生建设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加强高质量民生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路径。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从自己的研究感悟出发,认为应从农民的视角研究乡村振兴,提高研究的实践价值与创新性。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关注乡村振兴中农民组织化问题,提出新“钻石结构”组织模型是分析农民组织化的一种可能机制,认为“制度和文化环境、组织目标、多元行动主体和技术要素及其交互作用的发挥”使农民组织化行动在理论上成为可能。

                          

在第二单元,安徽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院长吴理财教授从乡村的代表性定义、历史维度的“乡村”以及所要振兴的“乡村”等多个维度对“乡村”做了系统性阐释。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怀教授基于我国易地扶贫搬迁的案例,揭示了地方政府在村庄易地迁移中的动员逻辑和动员过程。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江立华教授认为易地搬迁群体存在文化适应滞后问题,提出应开展政府主导下的文化再造与内生动力驱动下的文化适应活动,以促进易地搬迁群体的社区适应。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赵文龙教授基于一个村庄的地方实践、困境与出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我国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博士生马艳茹分析了防止返贫监测机制的政策实践、瞄准效果和瞄准偏差产生的原因,提出应从监测机制、监测标准、监测主体和监测技术等方面优化防止返贫监测机制的瞄准效果。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和社会学学院博士生付崇毅基于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实践,分析了扶贫干部社会资本对村庄产业发展的作用及其作用情境。

                                       

平行论坛4以“迈向共同富裕的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为主题,共有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4位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通过对学术界常用的四种不同的中等收入群体测量标准及其内涵的对比分析的基础上,对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共同富裕进行诠释。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李迎生教授通过对共同富裕社会政策产生的理论背景、国际背景和现实背景的研究,对共同富裕社会政策建设路径等问题进行深刻探讨。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韦克难教授以成都市为例,通过研究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实践途径,对构建城乡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发展机制提出系统完善的可行性建议。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通过对共同富裕定位、导致贫富分化原因、分化扩大机制的分析,对实现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机制、迈向共同富裕的主要策略进行了系统阐释。

                                        

平行论坛5的主题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共分3个单元,16位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在第一单元中,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毛丹教授梳理了新中国建国初期社会组织体系的形构和演变,探讨了国家治理的组织基础,从社会组织的角度揭示了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陈文江教授在我国“全民防疫”这一背景下出现的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出发,深刻讨论了我国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中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教授从村庄公共品的内生供给和外生供给角度出发,分析了资源下乡过程中的公共品外生供给问题并探讨了村庄公共品供给从外生变内生的可能性。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黄家亮副教授以冀县的“千分制”个案研究为基础,讨论了村级治理正式化与村干部行动逻辑,揭示了基层治理中存在的悖论、行政与自治之间存在的张力。

                                       

在第二单元中,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院长余成普教授从2022年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分析中心,诠释了乡村慢性病防控背后的文化基础,对促进农村居民健康教育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中南民族大学民族与社会学院院长田敏教授以湖南通道县坪坦侗族村为例,揭示了如何将民族传统文化充分运用于民族社区治理中。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徐楚桥研究员系统梳理了共同缔造理念的缘起和内涵,分析了如何以共同缔造理念助力社会治理的标准化。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桂华教授分析了央地关系的基层政策创新以及不同权力分配和关系形态下政策创新的制度条件,讨论了基层政府如何“做最好的自己”。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马威副教授从劳动这一视角出发,分析了如何推进乡村环境治理与社会治理的同步实践。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魏佳容副教授从法治角度,讨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面临的现实困境、可能的解决途径和应坚持的理念。

                                         

在第三单元中,湖北文理学院马国瑾副教授和研究生陈亚星基于系统的文献收集,梳理了“共同缔造”的涵义、历史发展、“共同缔造”模式的实践以及面临的困境和应对策略。湖北文理学院徐光有副教授和研究生王雪婷围绕典型案例进行提炼,就如何发挥社会组织参与在非理性上访有效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展开讨论。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研究生周欣雅从集体行动的视角出发分析了村民议事协商制度“议什么事”“谁来议事”“怎么议事”的具体实践,探讨如何让村民通过协商解决自身小问题,通过“小民主”实现乡村社会的“大治理”。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谷毅维和董秀娟以武汉市江岸区新村街道文化创新治理为例,分析了文化引领下三社联动向五社联动转变的机制。湖北文理学院研究生樊佳瑞以社会工作的视角,探讨了社会工作在发挥共同缔造理念、推进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本科生徐逸为从单位制小区的电梯安装为着眼点,系统分析讨论了这种复合型集体行动的社区实践过程和深层逻辑。

                                       

平行论坛6的主题为城乡社会流动与社会融合,共分2个单元,9位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在第一单元中,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春光研究员从共同富裕、社会福利、社会资本等视角论证了乡村非就业收入的重要性,分析了农村居民非就业收入水平的提升在乡村现代化进程中的积极意义。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时立荣教授基于社会发展和多种经济关系并存的社会现实,分析了多种经济制度与多种社会保护机制之间的关系,强调了社会企业作为一种生产性社会保护机制的积极效用。山东大学社会学系宋全成教授基于生命历程理论视角,探讨了生命历程因素对青年流动人口住房选择的重要影响,提出通过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完善住房租赁政策、加强房价调控等举措来解决青年流动人口的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徐晓军教授在反思中外既有郊区化发展模式的基础上,基于武汉-利川季节性人口迁移现象的案例分析,提炼了大城市郊区化的“飞地模式”,该模式更好地适应了城市居民的多元化需求,为我国今后的城市化道路提供有益参考。

                                         

第2单元中,河海大学社会学系王毅杰教授分析了积分入学政策下不同类型农民工家庭在随迁子女择校策略上的差异,指出积分入学政策为农民工家庭提供的选择空间较小,强调今后应对无力追逐积分的农民工家庭予以重点关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系傅强副教授基于对建国以来武钢工人阶级发展历程的回溯,分享了社会经济转型过程中工人阶级阶级意识的延续与变迁。中国社会学会社会调查方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董海军教授分享了地方政府环境治理的社会公平感效应及其作用机制,指出环境质量不仅关乎生态状况,更加关系到社会公众的政府信任和公平感知水平。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李东平博士基于社会资本理论视角分享了回流农民参与村庄公共事务的行为逻辑,指出社会资本在提升回流农民村社认同和促进其参与村庄公共事务方面依然发挥了很强的作用,但也存在自主性激励不足的现实问题,今后在乡村社会资本的培育过程中,政府应该在提供制度空间、搭建协商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动员、引导和指导作用。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高天宇同学基于生态系统理论就心理、禀赋、环境等因素与回流农民基层自治参与意愿的关系展开了探讨,提出政府可以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制度、搭建回流农民交流平台、丰富乡村精神文化活动等方式为回流农民营造一个更好的政治参与环境。

平行论坛7的主题为生育支持、人口发展与社会保障,共分2个单元,8位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在第一单元中,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社会工作系孙飞教授、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唐宁从理论层面上对乡土文化认同、抗逆力、心理健康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利用实证方法分析了乡土文化认同以及抗逆力对乡村学子的心理健康的影响,指出找到干预和实践的手段以增进其乡土文化认同和抗逆力,是未来心理健康干预的一个方向。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丁建定教授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不同阶段的中心任务的转变谈起,提出在不同阶段中,收入分配制度如何更好地围绕中心任务、服务于中心任务的认识也有一个转变的过程,并对其进行了总结。湖北省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石智雷教授在三孩政策和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对城乡居民生育意愿进行了研究,指出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居民生育意愿整体呈现下降的趋势,并认为我国的生育格局可能会在后疫情时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赵青副教授全面分析了我国社会保障中关于灵活就业群体社会保险缴费负担与参保选择的问题。对职工保险参保缴费政策做了系统诠释的基础上,提出对于不同收入灵活就业群体,应给予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政策安排,分步推进;参保缴费政策应具有动态发展性,应随时代发展和地区的实际情况而进行动态调整。


                                        

在第2单元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徐鹏副教授基于现实环境、家庭环境、经济环境三个层面探讨了育龄人口婚姻关系和生育意愿两者的关系,指出处于不同婚姻关系状态的两性生育意愿有显著差异,婚姻关系变亲密的女性和男性更加具有生育意愿,高质量的婚姻关系可以通过增强个人对多孩生活的幸福憧憬进而提升育龄人口的生育意愿。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王娟娟讲师提出并全面分析了老年抑郁和休闲活动参与两者存在的互惠和相互因果关系,且这种关系是跨时间稳定的,健康护理提供者应该将休闲活动参与作为改善老年人抑郁的重要保护因素。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龙婷婷硕士针对目前我国面临的低生育率问题,从制度政策、社会文化、成本效用三个方面对生育意愿的影响效应进行了分析,并从顶层设计、合作意识、合作能力三个层面提出要完善生育保障制度、职场准入制度和有序渐进实施延迟退休制度。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肖俊樊硕士在我国社会转型和医疗模式转变的特殊社会背景下,分析了医患双方信任系统的脆弱性,从经济韧性、社会资源、健康素养三个方面指出要增强医患双方的信任程度应提升患者抗风险的能力,搭建医患之间的沟通机制,缩小医患间的信息不对称。

平行论坛8的主题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工作,共分3个单元,12位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在第1单元中,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灾害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陈涛教授就乡村振兴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性做了全面而深刻的分析。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认为,要助力乡村振兴,离不开乡镇工作站的重要作用。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树生教授基于萨提亚视角,围绕青少年“盲目追星”行为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湖北省社会学会监事、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秦琴教授关注社工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应重点关注社工机构,并将此作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突破口和重要内容。

  

在第2单元中,华中农业大学农村妇女研究中心主任万江红教授基于领导注意力视角下,以“武汉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例,围绕乡镇社工站建设实践做了全面深入的案例分析和经验总结。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张峻豪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王子巍、张诊同学从需求式嵌入的角度,分享基于农村社区“菜单式”五社联动的服务模式研究。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何宇飞副教授探讨了农村社会工作者择业和离职的动机及其影响因素。意大利米兰-比科卡大学Annamaria Campanini教授对数字化给社会工作带来的挑战进行了全面分析。

在第3单元中,武汉理工大学胡芊蕙、曹虹同学以江岸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社会专业服务项目为例,探讨了“五社联动”在社区精神康复中的作用。武汉理工大学彭雪停、程玥同学探讨了以赋权社工为中心的平台型“五社联动”的工作机制。湖北文理学院彭韵允同学基于成都市D县调查探讨了县级社会工作服务站(室)体系的建设实践及层级互动关系。武汉理工大学陈紫唯、刘芳同学基于人本主义理论视角,讨论了艺术治疗介入精神障碍患者社会康复的实践研究。

审核:熊景维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