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之窗 > 正文

研究生院到学院调研2020届研究生毕业就业工作

来源: 时间:2020-04-14 点击数:

413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研究生招生就业处处长、教育管理处处长王瑞斌,学位与质量管理处处长马华力、留学生管理处处长胡文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到我院调研研究生毕业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院长田北海、党委副书记周治瑜、副院长李祖佩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周治瑜汇报了学院研究生就业工作的基本情况、基本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他谈到,学院就业工作队伍在疫情中客服时难、顺势而为,坚持求职招聘“不打烊”,服务指导“不掉线”,就业工作有序推进。他表示,学院将通过线上线下做好点面结合、家校联合、资源整合,努力形成“全员参与、全员推进、全员落实”的就业工作格局,以“四个一”靶向服务精准助力毕业生毕业就业,推进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李祖佩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毕业工作的相关情况,他指出学院高度重视抗疫期间的毕业工作,在全面调研毕业生的基础上,充分摸底、细化预案、方案到人,在坚持毕业论文“高标准严要求”底线的同时,抓好差学分、论文进展难的关键少数,努力实现能毕业尽毕业。

瞿明勇指出,学院一直坚持“四性”标准,按照既定目标扎实推进毕业就业工作。一是创新管理,突出政治性。每周党政联席会均会研讨毕业生工作,提出模块化、层次化、结构化管理思路,系统化推进各项工作。二是科学谋划,把握主动性。按照“高标准严要求”谋划毕业就业工作,强调“点对点”、“人盯人”,“一人一案”精准施策。三是明确目标,提高针对性。将就业毕业工作与学位点合格评估相结合、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相结合,落实导师第一责任制,坚持“一个不落下”定点帮扶毕业困难学生。四是突出重点,增强主动性。以安全稳定为前提,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田北海表示,研究生毕业就业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毕业就业工作,始终坚持抓好“两个三”、“四个一”和“五到位”。“两个三”是全员参与、全员推进、全员落实“三全”及时研判、及时跟进、及时帮扶“三及时”;“四个一”是学业帮扶一人一案、毕业论文一周一报、就业指导一类一策、管理服务一问一答;“五个到位”是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督促到位和激励到位。

马华力提出,文法学院领导班子坚持把人才培养做为立院之本的根本遵循,高度重视研究生毕业工作,形成了创新型的工作体系和举措。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质量标准,落实导师第一责任,推动能毕业应毕业尽毕业。

胡文指出,学院要重视留学生的培养工作,在做好今年留学生毕业工作的同时及时结合自身发展需求,按照“控制规模、内涵发展”原则提前谋划留学生招生工作。

王瑞斌表示,当前是研究生毕业就业的关键时期,希望学院提高重视,精准摸排,加强对“三难”学生的关注,加强对学生求职的培训指导,加强对就业典型的宣传推广,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

李斌最后强调,要充分考虑疫情对毕业就业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提前做好各类预案。针对在毕业方面有实际困难的学生要加强人文关怀,把帮扶做细做实;针对疫情背景下的毕业答辩学位授予等工作要科学安排做好演练,注意积累经验;针对就业推动较慢的导师组群,学院要加强指导,压实导师责任。同时学院还需着眼长远,统筹毕业和招生工作,在本研贯通上做好谋划,努力使之成为撬动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升级的利器。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