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五四”评选活动实施细则

来源: 时间:2013-05-24 点击数:

一、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条件

1.班子建设优。支部委员会团结、分工明确;团干部政治立场坚定,作风过硬,工作上团结协作,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团支部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在各项工作上表现积极,能成为班级的政治核心;

2.开展活动优。能够充分调动广大团员的积极性,认真完成上级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积极开展团员思想教育和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科技创新、文化、体育、社会实践、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参加率及调查报告上交率达100%以上;所在支部青年曾获得校、学院科研立项资助;支部注册青年志愿者比率在80%以上;

3.落实制度优。坚持落实团的各项基本制度,按规定认真做好团费收缴和团籍注册工作;坚持使用《团支部工作手册》,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支部委员会、支部团员大会、团小组会和团课)、“推优入党”制度;2011、2012年度至少有一次被评为优秀团支部、先进班集体或“两无”班级;

4.支部成绩优。支部学风优良,考试无作弊,支部团员所修课程补考在5人次以下,无团员青年受到各级纪律处分,三、四年级支部四级通过率在90%以上,支部曾受过校级(含校级)以上表彰奖励。

(二)评选要求

各基层团委按照通知要求及评选条件,对所属支部认真评比、推荐,每个基层团委可推荐1-2个候选团支部。

二、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条件

1.参评对象为成立一年以上的青年志愿者组织或大型活动中提供志愿服务、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

2.一般应具有相对固定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基地,长期、经常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有比较健全的活动机制和相对稳定的志愿者队伍;

4.青年志愿者注册制度落实较好,青年志愿者档案健全;

5.一年中至少组织5项有较大影响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评选要求

各基层团委按照通知要求及评选条件,认真总结两年来本单位的青年志愿者工作,参评单位需要详细提供两年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每项活动都要提供活动名称、活动地点、活动负责人、参与人数、新闻宣传材料、活动照片)和建立志愿服务基地情况。

三、大学生理论学习先进集体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条件

1.组织机构健全。大学生理论学习组织机构健全,会员注册人数占学生总人数30%以上,会员档案齐全;

2.活动制度健全。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每年组织会员开展学习、讨论、报告次数不少于6次,每次学习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次活动有主题、有记录、有学习心得或相关研究文章;

3.活动档案规范。每次学习活动有专人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应到人数、实到人数、出席人员名单、学习主题、学习讨论情况、活动照片等;

4.学习效果良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组织大学生理论学习报告会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且效果良好;在各类理论征文、理论知识竞赛和重大理论学习活动中成绩突出;会员撰写学习心得、理论或工作研究方面的文章人均6篇以上,且至少共有5篇理论文章公开在校级或校级以上媒体刊物发表。

(二)评选要求

各基层团委按照通知要求及评选条件,认真总结两年来学院大学生理论学习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参评学院需要详细提供两年来各类理论活动情况(每项活动都要提供活动名称、活动地点、活动负责人、参与人数、新闻宣传材料、活动照片)。

四、优秀专职团干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条件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质好;

2.勤奋工作,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作风扎实;

3.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工作成绩显著;

4.从事团的工作一般不少于两年。

(二)评选要求

各基层团委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可推荐一名候选人。

五、“十佳团支书”、“十佳班长”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条件

1.政治素质高。能自觉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帮助青年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工作能力强。能十分出色地完成班级各项工作,并能结合本班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工作成绩突出,任职期间所在班级、团支部被评为优秀团支部、先进班集体;

3.工作作风好。能与其他干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精诚团结,注重了解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积极解决同学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工作热情,作风民主,顾全大局;

4.群众威信高。能够联系广大同学,广泛开展谈心和思想交流,帮助后进学生,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5.学习成绩优。无不及格课程,学习成绩排名在班级前50%;

6.担任团支部书记或班长一学年以上(含一学年)。

(二)评选要求

1.各基层团委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认真做好评比推荐工作,每个单位可各推荐十佳班长、十佳团支书候选人1—2名;

2.在通过校团委初评后,入围人选要做8分钟的工作汇报,要求制作多媒体,评委由学校有关部门老师、学院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和部分学生代表组成,工作汇报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理论学习先进个人”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积极要求进步,无违纪行为;

2.出勤率高,积极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一年内各项理论学习活动出勤率达100%;

3.学习认真,自觉学习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质,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一年内至少有1篇理论学习文章在校级或校级以上媒体刊物发表。

(二)评选要求

各基层团委要严格按照评比条件认真做好评比推荐工作,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3。

七、“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条件

参评对象为参加青年志愿服务一年以上,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各方面表现良好,参与志愿服务时间累计300小时以上,在志愿服务中做出突出贡献,在校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青年志愿者。

(二)评选要求

各基层团委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可推荐1—2名候选人,参评人选提交一份申报表(附1500字志愿服务经历介绍),在通过校团委初评后,评选会要求入围者准备8分钟多媒体形式的工作汇报,评委由志愿者工作部学生干部和部分志愿者代表组成。

八、“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条件

参评对象为参加青年志愿服务一学期以上,主动组织和参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宣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累计服务时间100小时以上,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青年志愿者。

(二)评选要求

各基层团委要严格按照评比条件认真做好评比推荐工作,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3。

九、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申报对象为在相关服务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并具有可推广价值的志愿服务项目。参评基本条件:(1)项目成效显著、有创意、可评估、可持续;(2)具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和规范的管理制度;(3)实施时间2年以上,参与人数不少于30人(具有特殊导向作用的服务项目可适当放宽)。

(二)申报要求

各基层团委要按照评选条件认真做好推荐工作,每个基层团委可以申报1-2个项目,机关团委可以申报2-3个,并填写《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申报表》(附1500字事迹材料)。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