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我院顺利开展《魅力汉语》专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通讯员 孙锐)11月28日晚七点,由何广林老师主讲,潘纯老师主持、兰霞老师和各个学院的同学们参与的《魅力汉语》专题讲座在线上如期举行。此次主讲人为何广林老师,主讲内容为普通话吐字与发声。

活动伊始,何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发声: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姿势,何老师从站姿和坐姿两方面进行了阐释。再者就是要练习气息,找到正确的呼吸方法,老师说道,气息是发声的动力,一种是胸式呼吸法,一种是腹式呼吸法,两者结合就是胸腹式联合呼吸法。

接下来,何老师介绍了普通话韵母的六个发音分析。前半部分为“a”“o”“e”这类发音:“a”的发音为央低不圆唇元音,这种发音方法特点为口大开,舌尖微离下齿背,舌面中部微微隆起和硬腭后部相对,发音时声带振动,软腭上升,关闭鼻腔通路,这类发音方法的例词为:“大厦”“马达”“喇叭”等;“o”的发音类型为后中圆唇元音,此类发音上下唇自然拢圆,舌身后缩,舌面后部隆起和软腭相对,舌位介于半高半低之间,发音时声带振动,软腭上升,关闭鼻腔通路,这类发音方法的例词为“伯伯”“婆婆”等;“e”的发音为后半高不圆唇元音,此类发音方法口半闭,展唇,舌身后缩,舌面后部隆起和软腭相对,比元音略高而偏前,发音时声带振动,软腭上升,关闭鼻腔通路,此类发音例词为:“隔阂”“合格”等。接下来何老师又为同学们讲解并示范了“i”“u”“ü”等窄音宽发的元音,在何老师讲解完这些元音后,同学们积极举手互动进行朗读,在与同学的互动中,何老师指出了同学们的问题,并说明了汉字的正确朗读方式:汉字发音吐字应为枣核型,雕字头、扬字腹、收字尾,同时也对积极发言的同学们给予了鼓励。

第二部分为互动环节,由同学们朗诵自己选取的诗文作品,何老师提出建议。第一位同学为植生2102班的张文煊同学,她朗读的是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在朗读结束后,何老师指出,朗读前要了解作者及其写下文学作品时的心境,要包含感情;接下来第二位同学为孙泽国同学,他朗诵了毛主席所作的《沁园春·雪》并提出自己的见解,何老师进行了朗读示范;第三位同学为水产2108班的朱紫燕同学,她朗读的是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何老师让同学门自行体会海子写下诗作时的心境与环境,想象出文字的画面感和对象感,并让朱紫燕同学重新朗诵,在同学结束第二遍朗诵时,何老师进行了朗读示范,并和同学就这首诗所表达的情感进行了交流;第四位同学为英语2102班的周桂炎同学,她朗诵的是戴望舒的《雨巷》,何老师指出,朗诵时要将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都转化为朗诵时的情感,并做出示范;最后一位同学是胡雪岩同学,他朗诵的是顾城的《我唱我自己的歌》,何老师也提出指导意见。

在朗诵环节结束后,同学们向何老师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例如声音的练习与朗读的技巧等,何老师耐心回答,并指出练习声音需要长期性的坚持,找对方法。在朗读时,需要将自我的情感、语言技巧、作者的情感三者合一,才能朗读出令人满意的作品。在何老师回答完同学们的问题后,潘纯老师就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在潘纯老师总结发言结束后,何老师应陈思同学的请求朗诵了李白的《将进酒》,并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声音力道的问题,何老师指出发音在雕字头时发力,与声音轻重无关;面对在台上拘束无法发挥自己的情感、声音小等问题,何老师回答道:“在上台前,我们应达到肌肉记忆,台上做到‘目中无人’,心中有画面,要通过多练习、多上台锻炼自己。”

最后,在同学们的感谢声中,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