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台湾政治大学冯震宇教授做客“狮子山法学讲坛”

来源: 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通讯员 张成)430日上午,中国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与商学院合聘教授冯震宇做客我校“狮子山法学讲坛”,作了题为“农业技术与知识产权(IP)——如何运用知识产权掌握农业未来”的学术报告,法学专业及其他专业的学生、法学系部分教师、学校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等在线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法学系万志前老师主持。

基于我校是农业高校,冯震宇教授特将农业技术与知识产权相结合,探讨如何运用知识产权掌握农业未来。冯震宇认为,农业科技成果容易被模仿抄袭,且投资大、风险高,唯有依赖知识产权的保护才能保障研发者的利益。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单一的知识产权保护已不足以满足现实需要,未来的农业技术保护势必要采用多种知识产权保护、周延的知识产权布局,并配合适当的知识产权管理与策略运用的多学科多领域的融合模式。

冯震宇教授认为知识产权发展运用可分为三个环节,即科技研发、创新和文学艺术创作知识产权的取得知识产权的商业化。相关数据表明当下多数科学研究重视知识产权的取得,但缺乏对知识产权商业化的关注。冯震宇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科研及实践经验,提出应改变现有知识产权发展应用的逻辑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从知识产权的商业化出发,根据市场需求去确定研究方向,在取得知识产权后投入市场,此种发展路径将会极大提高科技研发成果商业化利用的概率。

冯震宇教授通过对不同时代市场结构的分析,提出市场已经由传统物财价值链向现代知识产权价值链转变。在传统物财价值链中,知识产权仅仅被当作静态的权利,功能限于防止他人仿制;而现代知识产权价值链体系下,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创造价值的核心,即知识产权决定市场和分配价值。冯教授强调,商业界所看重的智慧资本、智慧资产和知识产权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其本质就像是一个重叠的同心圆,共同的核心就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取得、保护、管理和利用是掌握知识产权的四部曲。

冯震宇教授以实践案例对知识产权的运用策略进行深入探讨,提出包括以地理标志核心进行全球化布局,通过对专利权、商标权及著作权等不同知识产权的策略化运用延长产品对市场的独占期间,通过有效的知识产权开发管理策略提高农产品的延伸性和商业价值,并认为应当通过对农业技术的跨领域整合,形成完整的长效的产业链发展。其后,冯震宇教授以印度Turmeric姜黄案、Basmati Rice案等生物海盗现象说明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对产业发展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后,冯震宇以南非Hoodia案例及埃塞俄比亚的政府商标策略说明了知识产权必须整体布局与策略考量,才能达成有效利用的目的。

冯震宇教授提出知识产权不能仅靠大量申请,要掌握农业的未来必须要靠知识产权管理与策略的运用,并从市场端来着手,通过市场拉动策略进行研发创新,再将研发创新转化为知识产权才能获致最终的成功。农业领域若能善用知识产权,并导入知识产权管理与策略思维,将会更具创新性。

冯震宇教授同与会师生就农业遗传资源保护、转基因标识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审核人:万志前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