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李文渊做客狮子山艺术设计讲坛谈色彩设计的前世与今生

来源: 时间:2020-04-12 点击数:

(通讯员 罗正威)4月9日上午,英国里兹大学色彩学博士,台湾大同大学媒体设计系主任,台湾色彩应用协会常务理事李文渊做客文法学院“狮子山艺术设计讲坛”,与一百七十余名师生相聚云端,讲述“色彩设计的前世与今生”,展现色彩设计的无穷魅力。

“色彩设计到底起源于何时?”讲座伊始,李文渊以此为饵,抛出话题。紧接着,他以时间轴为线索,从电子产品、机械、手机界面等多个方面展开介绍,将师生们引入色彩设计的瑰丽世界,观览红蓝椅、pp手枪等众多色彩设计的代表作品。他还着重介绍了艺术家蒙德里安的视觉平衡手法——直线与色彩的平衡。

讲座期间,李文渊讲述了两位色彩设计大师Karl Gerstner、松永真的故事,以此诠释了色彩的性质:表面上是观赏者的主观喜悦,其根本是一种客观真理,展现出色彩理性与感性皆有的特点。他举出“星星连起来就成为了星座”的例子,阐述了色彩设计师的使命——把单一的色彩搭配在一起,赋予其感人的故事。李文渊借用Karl Gerstner的话:“形状是色彩的肉体,色彩是形状的灵魂”,以此描述形状与色彩的紧密关系。

谈到色彩设计的现世时,李文渊联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需要,介绍了近现代的色彩系统和配色原则。讲到用公式计算Munsell和NCS色彩体系时,他展示多组互相对比的图片,理论联系实践,引导大家从科学的角度认识色彩。此外,他还多次强调:“我讲的这个原则是可打破的,是非标准答案”。紧接着他又从色彩的理性认知角度出发,详细讲解了配色法家族的三成员——邻近色配色法、色调差配色法、色相差配色法。

讲座接近尾声时,李文渊与师生们展开问答互动,为提出问题的师生们答疑解惑。最后,面对镜头,李文渊寄语华农师生:华中农大与大同大学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希望有机会可以和大家更深入的探讨色彩与设计的奥秘。祝愿大家这段时间都平安健康,安全度过此次疫情。

  审核人:杨艳君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