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张昆教授做客文法学院狮子山传播学讲坛纵论学科发展与科研突破

来源: 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文法学院通讯员 朱鸿明月 供图 朱鸿明月

6171930,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张昆教授做客文法学院狮子山传播学讲坛,在人文楼附楼A301会议室作题为“新闻传播学的学科竞争趋势与科研积累突破”的报告。报告由副校长吴平教授主持,文法学院传播学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坤教授以幽默风趣的开场方式讲述了自己早年在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创业、发展和科研以及管理任职经历张昆教授认为华农广告与传播学系的教师队伍一支非常年轻充满活力的团队并且结合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初期成立和成长经历来激励大家。

接着他就新闻传播学如何进行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积累等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教授强调发展过程中一定充分利用好华中农业大学已有的学校品牌和平台资源,华农的生命科学和农业科学学科领域具有非常强大的科研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应该有效的找到跟这些强势学科的结合点。其次,老师们应该重视自身和找到的优势,清晰定位,充分发掘自己原来的学术网络和学术积累。广告与传播学系的老师们非常年轻,不仅思维灵活思想开放而且有正好处在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能够亲眼见证很多媒介技术的变革并从中获益,这是不同于老一辈学者的先天优势找到差异化的科研定位和科研兴趣,日积月累,团队合作,能够做出很多一流的学术成果张教授还鼓励年轻的老师要去积极筹办活动申报项目,通过频繁的学术会议和业内探讨在打开视野的同时提高院系的能见度和曝光度张教授还一再强调,老师们要坚持不要一味地等待机会“从天而降”脚踏实地的去做哪怕失败也要坚持到底比如,申报项目和发表论文,首先是在明确自己的科研兴趣的前提下,坚持不懈的进行基金申报书的撰写、修改与提升,申报,有一线机会;不申报,永远没有机会,天道酬勤,功不唐捐,论文的撰写和发表也是如此。

张教授就各位老师所提出的关于学科设置研究方法的使用,研究方向的确认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背景资料

张昆教授法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曾任武汉大学新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2006-2010 教育部新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评审专家。入选国家文化名家及4个一批人才。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主任。主要研究新闻传播史、政治传播、高等教育。独著、主编专著、教材二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报告230余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