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


以农村社会学为特色和优势的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是国内较早恢复社会学教学与研究的系所之一。1986年,华中农业大学开设了国内第一个农村社会学专业;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点,这是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省的第二个社会学硕士点;2004年社会学被确立为湖北省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2005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与社会保障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开始在农村发展方向招收博士生;2009年,社会学专业被评为湖北省品牌专业;2013年,社会学一级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现已建立了完备的社会学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近年来培植了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农村社会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创建了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农村社会学)、1门国家级视频公开课(民俗文化鉴赏)和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农村社会学),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42人。现有社会学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社会学、人口学、民俗学、人类学、社会保障、社会工作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在校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83人。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现有教师17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副研究员)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占教师比例的88.2%;社会学系现有1个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第一首席专家1名、核心专家3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终审评委1人,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指委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现有1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1个校级科研机构(农村社会学研究所)。近5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2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6项(其中1项为重点项目);发表CSSCI、CSCD论文100余篇;成果各类奖励14项,其中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二等奖2项、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民政部理论政策研究优秀奖1项。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高度重视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选派多名教师赴美国、香港等境外学术机构参加培训,进行学术互访,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密歇根大学、乔治亚州立大学社会学系、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等学术机构建立了长期联系与合作关系。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围绕农村社会发展主题,多层次综合研究农村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农村社会组织与社会管理、文化变迁与区域发展等问题。研究成果先后被鄂、赣、湘、桂等省份有关部门采纳,在农村社会政策咨询、农村合作组织培育和民族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相关事迹多次被《教育部简报》、《农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现任系领导及分工:

职务

姓名

职责

主任

田北海

主持社会学系行政全面工作,负责行政班子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工作。

副主任

李祖佩

负责研究生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工作。

副主任

阙祥才

负责本科生教学工作、师资培养与青年教师发展、国有资产管理、教学实践基地、实验室和安全保卫等工作。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