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凝聚新力量 志愿心实践

来源: 时间:2020-08-22 点击数:

【通讯员:吕奥】为弘扬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切实关注社区老年人群体身心健康,8月4日至12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吕奥参与了武汉市汉阳区太子观澜社区老年人探访及信息登记志愿服务活动,与其他高校的志愿者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有老年人居住的多个家庭进行上门走访慰问并登记老年人信息,为后续社区老年人建档立卡做好摸排工作。

每日九时,志愿者吕奥准时与社区工作人员碰面,在工作人员简要交代相关任务及注意事项后,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以小组为单位分楼栋有序开展工作。

有一位70岁的受助老人,半身不遂,身边无儿无女,妻子与他守望相助八年。这是吕奥上门走访慰问的第一位老人。当谈及身体状况时,老人紧紧握住老伴的双手,眼角泛出泪花,心中的感激不言而喻。这八年来,妻子全心全意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虽偶有怨言但始终不离不弃。志愿者们也为此动容,吕奥详细记录好老人的家庭情况,方便后续社区工作人员对老人提供关照与帮助,并提醒老人做好消暑措施,注意身体健康。

“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们平时对我们很关心、很照顾,还上门帮助做家务、买菜购物、办事儿。我三个子女都在外地,但现在有志愿者,我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家住八栋二单元的一位72岁老人感激地说。由于老人独居在此又腿脚不便,家门口楼道灯的损坏给她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趁着志愿者上门登记信息她反应了这个情况,次日回访时楼道灯已经可以正常工作了。“你们办事太高效了,我这心里特别放心。”老人向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

在上门走访摸排社区老年人信息情况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会细心观察老人的生活状况,耐心解答各种疑问,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尽力帮助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不便之处,为他们创造更加舒适舒心的生活环境。而社区老年人通过志愿者发放的宣传手册、微信群发以及朋友圈分享等信息化,多样化的宣传手段也对疫情预防的相关信息有了一定了解。他们对建档立卡的信息登记工作提出支持,并表示一定会减少聚集,注意安全卫生,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天,志愿者们即将离开刘步菲老人家里时,她满脸笑容地说到:“谢谢这么多好心人来我家,谢谢你们的关心,真是辛苦你们了!”

连续一周以来,志愿者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参与到社区老年人探访及信息登记志愿服务活动中,慰问老人生活情况、与老人交流谈心,用欢乐冲淡老人的寂寞与孤独,以热心满足老人的实际需求,即使天气炎热也依旧坚守自己的志愿岗位,传播敬老爱老的良好品德,他们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年志愿新力量参与到关爱社会、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来,共同展现志愿奉献的青春风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