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防汛抗洪,我们在行动

来源: 时间:2020-08-22 点击数:

【通讯员:李雨阳】为引导鼓励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学子为家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共青团黄梅县委开展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李雨阳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本次活动,在黄梅县政法委员会基层治理岗实习实训,为时一个月,收获颇丰。

实践期间正值黄梅县防汛的紧要关头,李雨阳多次参与了防汛抗洪的工作。8月10日,李雨阳第一次来到防汛地段,负责督查责任段内13.6公里、10个哨岗的巡堤查险、杂草清除、台账记录等工作,确保县指挥部各项指令落实到位。在分工明确后,李雨阳和其他同事迅速下沉到对应岗哨,与当地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并肩作战。

李雨阳负责的“防守地”处于两镇交界处,修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是当地灌溉专用闸。经考察,由于其年久失修,闸门关闭不严,导致江水倒灌,长江水位高过内闸水位六米多,成为最危险的防段。为了降低水位落差,减轻水压,防止出现管涌或进水,防汛工作人员需在闸门内侧围堰提高内闸水位。第一次参与干堤值守的李雨阳有些不知所措,在村民的带领下,每隔一个小时,就跟着他们一起拿着木棍和铁锹巡堤查险、勘测水情,丝毫不敢马虎。

有了第一次防汛的经验,在后来多次跟随书记到周边重点防汛地段巡查时,李雨阳对防汛工作逐渐熟悉。除了要察看各防守地段险工险段处置、防汛物资筹备等方面的情况外,还要详细听取和记录各镇、村相关负责人关于水情动态以及巡堤查险等情况的汇报。在此过程中,李雨阳采访到了一对防汛“父子兵”。父亲朱放军在黄梅法院司法警察岗位上坚守24年,参加过1998年、2016年等多次抗洪抢险行动。而在同一驻点,朱放军的儿子朱萸同样在防汛一线,并且已经近一个月未归家。虽然两人在同地驻守,碰面的机会少之又少,碰面时,朱放军总是不忘向儿子传授自己多次参加抗洪抢险工作的经验,交谈的最多的也是如何做好防汛工作。

李雨阳不禁感慨,危难显党性,大灾见担当,这对“父子兵”的并肩作战,用行动和汗水诠释着他们共同的初心使命。汛情当前,防汛抗洪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每一个防汛战士用行动写下了自己的忠诚担当。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