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健康拉萨”团队调研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

来源: 时间:2020-08-20 点击数:

【通讯员:文 桑珍 旺珍  图 扎西顿珠】8月7日至8月8日,华中农业大学“健康拉萨”实践团队前往“卓梦(Dreamer)教育”及其周边进行实践调研活动,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做进一步的调查。

八月,面临升学的孩子们完成了本学期的任务,继续向着下一个学习阶段迈进,而教育之本在立人,比起升学、成绩、竞争等字眼,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全的人格,在当今时代显得极为重要。因此,8月7日上午,成员们带上提前准备好的调查问卷、采访脚本等相关材料,赴卓梦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调研活动。

在成员旺珍与前台的负责人沟通之后选定了一个即将升入小学六年级的英语培训班作为调查对象。团队以巧克力等小零食作为占用孩子们时间的补偿。做问卷的间隙,成员桑珍在与孩子们的交谈中得知,孩子们中午休息的时间非常的少,没有时间睡午觉休息,有时候甚至吃饭的时间都比较紧张,但是孩子们都显得比较习惯于这样的节奏。

收集好问卷,成员达瓦卓嘎与孩子们传达本次实践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快乐学习,保持良好的心态,能够正确地处理好与长辈和同伴之间的关系。并且对于快乐学习成员白玛德吉给予了一些建议:学习的目的要明确、对于成绩不能过于患得患失、如果在学习过程中感到压力,要学会释放、释放途径不乏与身边人沟通、多参加运动或者一些活动放松自己等。 团队成员一致认为,虽然都是一些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实际上这方面的教育需要不断强调不断重视将其常态化才会取得一定的成效。

与“卓梦教育”告别后,团队成员就在其周边采访了部分正在等待上课的学生,首先了解到卓梦一直提倡兴趣教育,除了文化课,还有关于“扎念琴”、“藏文书法”、“骑马”等培养兴趣的课程,这点可以看出卓梦教育对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重视,但通过与相关负责人的交谈,相比参加文化课辅导的孩子,参加兴趣辅导的孩子要少很多。

在做了相关采访后发现,大部分同学把暑期空余时间都分配在了各种文化课的辅导,例如成员白玛德吉采访到的一位即将步入初三的女生表示,她在补习5门课程,并且中考的压力比较大,这时成员白玛德吉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并向那位女生鼓励道“求学过程中,努力本身才是最可贵的,摆正心态,努力过后的结果可能比预期的更好。”

随后成员桑珍还采访了一位刚刚结束高考的学生,她向团队成员讲述了自己高三一年的大致经历,作为高中在江苏学习的江苏考生,她表示自己克服了很大的压力,并对自己今后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采访的间隙,同样作为将近八年的内地西藏班学生,成员们也给她给予了一些建议和鼓励。

在调查和采访的同时,成员们在与自己的中小学经历作对比时不由得感叹现在中小学生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但是看到大部分的孩子对于这样的学习、生活节奏表现出来的习惯与接纳时,认为其实这也同样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好、更多的可能性,如果广大青少年群体,可以有效地克服压力,那么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压力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加丰富的经验和更多的机遇。

总体来说,通过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进一步了解到了青少年在学业上面较为艰巨的压力,侧面也体现了故乡它本身的一个发展水平,以及他对人们生活节奏和思想观念的改变。于成员们而言,不仅看到了拉萨这座城市对各种文化现象的包容与吸收,以及各位青少年如何在时代迅速发展的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同样也引发了对故乡某些现状的深刻思考:对如何将学习中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之后的工作岗位、如何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去服务故乡,建设故乡、如何将理论与故乡的实际文化和背景结合等。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