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脚下沾有泥土,心中沉淀真情——赴怀德镇暑假实践

来源: 时间:2020-08-17 点击数:

【通讯员:秦小潼】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将习主席的倡导与华中农业大学暑假社会实践“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主题相结合:文法学院的秦小潼同学以《讲好抗疫故事以及探究地摊经济的完善对策——以怀德镇为例》为主题,在家乡吉林省公主岭市怀德镇展开为期7天的暑假社会实践。

8月6日至8月9日,秦小潼的实践内容主要是采访并记录家乡人抗疫典型事迹,并在怀德镇第一中学进行主题宣讲。8月10日至8月12日,秦小潼走进路边小摊,探究疫情时期松绑地摊经济背后的社会意义。

疫情防控时期,怀德镇人民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保卫了怀德镇约13万人民的平安。他们的故事值得被倾听、被记录。6日到12日的4天里,秦小潼先后采访了高速公路卡点的张助理、执行隔离的苏副镇长、下发紧急通知的孙科员以及社区排查居民的高社工。

一线有你,后方有家

在采访过程中,秦小潼听到了不一样的声音和故事:春节在高速路口排查过往车辆的张助理把体温计放在怀里,以免室外温度过低而失灵;负责安排隔离人员的苏副镇长经常会遇到当事人不配合的情况,每次安排隔离后自己也要被隔离14天;高社工在小区封闭时期,逐户排查外来人口、发热人员,早9晚5的在楼与楼之间穿梭。采访结束后,秦小潼向他们表达了感谢和敬佩,他们说:“和奋战在湖北一线的工作人员相比,我们的工作显得微不足道。在当时我们唯一想做的就是和怀德镇人民一起携手共克时艰。”

他们的故事各有不同,但在提到家人的支持时他们脸上都写满了幸福和骄傲。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们经常住在单位,是家人的鼓励和支持让他们在每一个醒来的早晨都充满力量。不仅是怀德镇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全国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人们,背后都有一个家在支撑着他们。在人前他们是保护者,是守卫者,人们关心着他们今天为抗疫做了多少;在人后,他们是子女,是妻子,是丈夫,家人关心的是他们今天是否吃饱穿暖。

一线有你,后方有家。人们常说:中国人总是被庭家羁绊着。家对于我们真的是羁绊吗?在危险面前,中国人被他们之中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而勇敢的人被他们的家保护的很好。本次的采访,让秦小潼同学意识到家庭的力量也是中国抗击疫情取得胜利的因素之一。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近些年,怀德镇有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返还家乡、扎根基层。疫情防控时期,许多新生力量成为了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负责联络上级领导、发送紧急通知的孙科员就是一位刚毕业3年的大学生。“作为公主岭市怀德镇政府办的一名科员,同时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综合协调组成员之一。春节假期我每天在镇政府收发市里下发紧急文件。积极沟通上级有关部门,协调我镇49个行政村、2个社区、4家卫生院、1家定点医院、派出所等多个单位,排查汇总全镇武汉、湖北以及其他外省返乡的怀德人员,担任10余个疫情防控工作群的联络员。”孙科员向秦小潼介绍了疫情防控期他的日常工作安排。

秦小潼同学在采访中感受到了新生力量为基层政府带来的变化:他们活泼热情,更容易取得群众的信任和好感;他们检索信息能力强,更容易运用大数据提高工作效率。疫情时期许多90后、00后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奉献与担当。其实定义我们的从来就不是几零后,因为年龄不是标签,真正能在我们身上打上烙印的是用自己的努力去亲历、去参与时代的变迁。

实践过程中的采访部分,让秦小潼同学感受到了采访者的不易,要提前预约被访者、整理采访纲要、引导被访者敞开心扉、应对采访中的突发状况等等。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那段曾为“确诊病例清零”而拼命的日子逐渐远去。但秦小潼同学认为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值得被记录和传播,所以她在采访过后,又走进怀德镇第一中学进行以抗疫为主题的宣讲。

萤火终会成星河

8月6日至8月9日晚,秦小潼同学在怀德镇第一中学高中部不同班级进行宣讲。内容分别是:中国人、华农人、法律人以及家乡人的抗疫故事。在宣讲过程中,每讲到武汉封城的日子,秦小潼总是红了眼眶,她明白了原来那些生活过的城市真的会成为心底深深的牵挂;介绍华农人的抗疫典型事迹时,她为自己是华农学子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水产学院的鱼温暖了西苑人的胃,老师们一节节的网课陪伴了华农学子的居家生活,校长书记的一封封书信鼓舞了华农人的抗疫决心,就地帮扶春耕的倡议提升了农民复产的信心”;结合法学专业知识讲述法律人的抗疫事迹,让同学们了解法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将采访资料整理归纳,在宣讲过程中把家乡人的抗疫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是她的责任所在。

在宣讲之前,秦小潼同学就开始搜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料和视频,制作相关PPT并准备宣讲稿。尽管准备相对充分,但宣讲过程中还是有些紧张。宣讲第一天出现了比如教室多媒体因为网络原因调试PPT时卡顿、有些视频无法播放的状况。秦小潼吸取了经验教训,第二次宣讲前,提前去教室准备放映资料,以保证宣讲的顺利进行。

在最后一次宣讲时,同学们在便利贴上写下疫情居家时最想做的事情。很多同学写:想回学校;还有一些同学写:想去武汉与医务人员一起渡过难关。在4天的宣讲过程中,秦小潼感受到这群高一的05后对祖国的热爱与关心、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秦小潼同学表示:宣讲的主要目的是想让高一的学子们懂得学习的重要性,懂得平凡生活的。在灾难面前,有许多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或是在一线、或是正在看不见的角落保护着我们。我们要变得强大,才能在未来,保护更多想要保护的人。一个人的光虽然很微弱,但是萤火终究会汇成星河,我们终会迎来希望。

4天【采访+宣讲】模式的实践活动很快就结束了。这4天,秦小潼同学忙碌并感动着,充实并快乐着。社会实践的意义也许就在于走出家门:看不一样的风景、讲不一样的故事,探究社会中的千姿百态。

2020年的上半年,关键词中除了“疫情防控”还有“地摊经济”。6月3日,#地摊经济#话题一度冲到了微博热搜第六。久违的人间烟火在一夜之间被点燃。秦小潼同学在8月10日至8月12日的三天里,走进家乡的地摊经济、参与劳动,在马路边寻找疫情后人们努力生活的痕迹。

脚下沾泥土,心中淀真情

城管负责人给秦小潼同学讲了一些怀德镇目前关于地摊经济的规定。怀德镇管理地摊经济的相关规定简单概括为:定时+定点。“定时”即在规定时间内摆摊;“定点”即在规定地点集中摆摊。怀德镇以前也存在地摊经济,只是管理相对来说较严格。比如早市的小摊必须在早上6点前全部撤摊;比如推着推车的小摊主必须到达市场内部才能进行售卖,不允许随意停在路边经营。

随着对地摊经济的松绑,门市商户也可以在自家门口一定规划区域内摆起室外小摊,怀德镇也增加了一些固定的摆摊地点。比如:夜市烧烤摊、夜市蔬菜摊。秦小潼发现在松绑地摊经济后最主要的地摊主体还是以卖蔬菜为主,也有一些随着潮流的上班族在夜市摆摊,但这样的地摊往往持续时间不长,固定的摊主大多是菜农。

为了真正的走进地摊经济,秦小潼同学决定下乡采摘蔬菜,并拿到小区门口售卖,感受地摊经济的经营模式。通过两天的摆地摊经历,秦小潼收获了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取报酬的满足感;同时也感受到了松绑地摊经济背后的意义。地摊经济相对来说具有“门槛低”,“风险低”等特点,为缓解经济压力提供了便捷快速的方式。但疫情时期地摊经济的强势回归并不代表遗留问题都已经解决,只是在权衡经济运行及城市治理之后,提出的权宜之策。如使地摊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还需进一步制定相关配套法律法规,规范地摊经济使其成为合法的经济补充。

作为法学生,秦小潼认为地摊经济的有序发展需要宏观调控和市场规制共同促进。疫情时期,地摊经济的回归更加需要政府和市场相互配合协作。释放地摊经济活力,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7天的社会实践结束了,7天的实践里秦小潼同学以一名采访者、讲述者的身份回忆中国人、华农人、法律人以及家乡人的抗疫故事;以一名参与者的身份,走进家乡集市,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地摊经济如何助力经济发展;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在实践过程中结合专业知识,探究法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秦小潼同学实践过程中有困难、也有不足,但更多的是走出家门、走进社会的充实感。她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也能从本次实践中吸取教训、掌握经验。恪守“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争做一名脚下沾有泥土,心中沉淀真情的华农学子。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