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探御匠世家之灵,寻世家匠心密码

来源: 时间:2020-08-17 点击数:

【通讯员:刘雅珣】天津的泥人张彩塑经流传、发展至今已有180年的历史。其捏造形象生动逼真,装饰以色彩、道具,是继元代刘元之后我国的又一个泥塑艺术的高峰。其影响远及世界各地,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泥塑的额实用性在逐步降低,其所受关注也越来越少。


为此,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学生刘雅珣决定前往泥人张售卖店铺、工作室以及天津市博物馆进行调研。通过观察学习、采访和问卷调查的方式,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推动“泥人张”民俗文化的宣传与发扬献一份力。

走访泥人张店铺,获悉“泥人张”经营情况

泥人张世家一直以来沿用着“一店一坊”的古老经营模式,以保证每一件作品的精工细作。世家店的售卖品分为两种,所捏造的均为传统人物。右侧展柜的陈列品主要为张宇先生制作的限量款泥塑和少量清宫旧藏。左侧展柜中的由张宇的助手完成主体部分,最后的“开眼”工作交由先生亲自完成。与右侧展品相比,左侧的泥塑较为通俗化,价格较为亲民。

在张宇先生的加持下,世家店的销售状况优于其它店铺。店员表示,疫情期间仍有老客户通过电联的方式订购泥塑。故店铺的暂时关闭对泥塑的销售影响较小。而其他店铺的状况则不容乐观。究其原因,小店铺售卖的泥人张多为旅游纪念或送人用,多数人采取线下购买的方式。相比之下,世家店的部分老客户有收藏癖好,在疫情期间可通过线上渠道购买泥塑。

采访世家店店员,获悉张宇先生创新思路

制作泥塑是张宇先生表达感受的最佳方式,因此心境不同,捏造的泥塑自然也就有所差别。即使是同一题材的创作,也会让观者寻到不一样的趣味。在创新这一点上,泥人张世家店的店员就张宇先生近两年内所作的福禄寿泥塑进行了讲解。2019年的作品 “对弈”中蕴含道家思想,即通过对弈这一古代文人的消遣方式,告诫众人“功名利禄可得,但不可受其蒙蔽。只要通过全心全意的努力,上天自然会赐予通过努力所获取的一切”的道理。而今年的再次创作更加注重每位神仙特征的塑造。就“福星”而言,他手持的“福禄绵长”条幅,恰与目前店内所挂的实物相同,这也是是张宇对于2020年的祝福。张宇先生将其艺术信仰与个人精神的展现完美的融入到泥塑中。此外,从先生的历年作品中可以感知其心绪的变化与时代的变迁。

参观泥人张泥塑工作室,叹手艺之魅力

常言道,芥粒之中有三千大千世界。泥人张的原料是最为基础的泥土,然而在经过采泥、制泥、捏制、晾干、烧制和彩绘六大工序后,栩栩如生的泥塑就可呈现在人们面前。单是“制泥”这一工序就已讲究至极。高级工艺美术师夏青表示,经采集的土壤需经过人工过滤、晾晒干透、硬质土块的敲碎、泥土碎末的筛出、和水拌为浆、高密度纱网过滤、静置沉淀、水分蒸发、棉絮添入和为期三年的入窖藏储这十个步骤才完成“制泥”这一道工序。因为只有经过精细加工后的泥土才可使泥塑长久保存。

经过几天的实地采访与观察学习,刘雅珣感到收获颇丰。泥人张被世人传颂的不仅是其精湛手艺,更是那种值得我们学习的匠人精神。泥人张是技与艺交织下的产物,它的艺术魅力与精神力量同样值得我们敬仰。泥人虽小,却可囊括万物,它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亦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与变迁,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