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文法学子助力农业生产:展现青春本色

来源: 时间:2020-08-17 点击数:

【通讯员:李清华】为响应华中农业大学的“师生就地参与春耕生产”的倡议以及“乡村振兴荆楚行”的号召,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的李清华同学用“夏忙行动”这样一种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农业生产。

7月23日至8月1日,李清华同学在有经验的老农民的带领下,体验并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农业生产活动,包括扶棉花桩、打捞浮萍、打捞龙虾、打农药、收割黄豆、晒谷、卖谷等,感受农民辛苦,分享农民喜悦。

在这七天里,其生活很规律,虽然没有做到日落而息,但日出而作还是做到了。每天五点或者五点半起床,六点去河边打捞浮萍,和着谷一起倒给家禽吃并给家禽换饮用水;六点半做好农业作业前的服饰准备和工具准备,工作一小时便回来吃早饭,之后继续进行农业生产活动。

在这么多的农业生产活动中,最让其印象深刻的当属棉花点肥,因为这次点肥工作持续了将近四天。为棉花点肥的工作着实让李清华同学觉得其繁琐且辛苦,尤其是在点肥的途中,曾有一天凌晨突降暴雨,几乎令其的工作前功尽弃。但这并没有让其放弃这项工作,反而更加有干劲,李清华同学通过向老农民询问问题获得经验,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顺利完成了该阶段的任务。

经历了这近乎十天的农业生产实践,李清华同学对于“三农问题”有了新的认识:第一,感恩这片生养我们的土地,感恩提供粮食的农民。第二,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人类不合理的生产活动正在极大的挑战自然的耐心。这次为期了一个星期的暴雨甚至特大暴雨,造成了众多农作物倒伏进而减产,农民良田被毁,农民房屋冲毁等。这次水涝灾害再次敲响了警钟。第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农业活动是件辛苦的活,虽说可以自给自足,但随着现代年轻人对生活的期望越来越高,村里许多年轻人都不愿干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活,进而造成了农民高龄化的现象,使得代际经验传递出现困难,解决这类问题非常需要当代年轻人转变思想,未来农业可能将会转向技术型,为此需要更多能够传承父辈经验的高素质技术型农民。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