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弘扬本禹精神 践行志愿服务

来源: 时间:2014-08-14 点击数:

为弘扬本禹精神,践行志愿服务,2014年8月13日下午,我院赴威远暑期社会实践团跟随威远信访局的信访干部们,一起来到威远县严陵镇中心敬老院,看望和问候了那里的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

下午三点,社会实践团的学生们与信访干部带着满满的心意踏入威远县严陵镇的大门,步入敬老院内,两条鲜红的对联引人注目:心宽体健养天年,团结友爱促和谐。而此时,敬老院的院长刘世权带着敬老院的老人们热情地迎接着我们的志愿者。随后,信访干部带领大学生们扛着大米,提着食用油走进敬老院的厨房。

敬老院的老人们因为这一群学生的到来十分激动,热情的和大学生们聊了起来。通过聊天志愿者们得知,住在这儿的老人几乎都是“五保户”,家里基本上没有了亲戚。刘院长还告诉我们,近年来,严陵镇中心敬老院软硬件设施变化很大,管理服务工作有了大幅提高,实现了全面提升,成功创建为三星级敬老院。老人们在这儿不仅得到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满足了他们的其他需求。院里每个月都会给当月过生日的老人们摆宴席庆祝,并给老人们准备生日礼物;每到过年过节,院里还会给老人们送去白糖、月饼等食物;每年至少给老人们置办4套服装。

与院长和老人们交谈不久,志愿者们开始了义务劳动。有的抄起抹布、扫帚、拖把,一个屋子挨着一个屋子地忙活起来,擦窗户、拖地面、整床铺;有的则帮着食堂的阿姨洗菜、切菜,忙活着老人们的晚餐。

忙完了老人们的晚餐,志愿者们就要离开了。在志愿者们离开之前,老人们都兴奋地与志愿者们合影。敬老院的李爷爷不舍地说:“希望你们这些孩子以后多来来看看我们,陪我们聊聊天。”我们的志愿者也满是幸福地回答到,“好的,爷爷,我们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再来看你们的,你们要照顾好自己啊。”

在这次志愿活动结束之际,志愿者们深刻地体悟到了关爱老人的重要性,“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要从每位老人做起,而“老有所养”是全社会的责任。同时,在活动中,7名大学生也明确了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体现方式,明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同时,实践团队成员们更坚定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华中农业大学精神的信念,以“本禹志愿服务队”为榜样,学习他们勇于肩负责任,热情奉献社会,真诚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用志愿者精神浇灌青春梦,让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刘尉、赖鹏)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