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届校运动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第五十八届校运动会 > 正文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运动员麻海清专访

来源: 时间:2015-10-23 点击数:

常言道,动静结合,相得益彰。动与静看似是两个矛盾的元素,但它们往往能和谐共存,而且相互促进。麻海清就是这样一个既动又静的人,他曾获得校运会男子200米、400米、4*100米多项冠军,喜欢运动的同时也爱读书,静若处子,动若脱兔。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他的“动”与“静”吧。

作为一名大三生此次备战运动会与大一大二时有什么不同吗?会不会与自己的学习生活冲突?

说到主要不同,那就是我已经大三了,已有两年参加校运会的经历。大一的时候,带着十分的好奇和热情参加,因为是新人只参加200米单项,然后就是4*400,4*100和15*50的集体项目。大二的时候新添了一个项目个人400米,记得这个项目还是前体育部刘部长的建议下参赛的,因为她注意到了我400米体育测试时跑了54秒多,虽然可能老师的表不太准,但这也鼓舞了我去参加这个项目。大三我也在前面的基础上,继续报了这几项目,希望能为院争光。所以还有一点不同,那就是越来越有底气,没有前面的茫然失措感了。

至于学习的冲突,我觉得没什么太大的影响啊。平时早训或者晚上和朋友跑南湖等这些都是在锻炼身体,反而能有更好的体魄和精神状态投入学习。

一般训练的流程是如何的?训练过程中有什么趣事吗?

我一般没有做系统训练,只是经常打球、踢比赛之类。篮球队的训练流的汗最多,但那也是一段有很多收获的时光。早训时,我们会提早在荟七楼下集合跑去训练场,然后一直跑跑打打直到7点半。其他时间也会和球友一起打球。要是没有篮球训练,我也经常去足球队,一般中午会有院足球友谊赛或者训练队内赛,不困的话我就会过去踢。作为球队的一员,扮演这样的角色久了也自然喜欢上了。

平时自己喜欢和同学朋友一起去跑步。但也不喜欢定一个什么训练计划,只要有时间了看不下书了就找几个同伴去跑跑。有同伴一起跑和没有差别是很大的,一般和同伴一起跑的圈数会更多。这段时间我和一个朋友一直去跑南湖,每次跑完心情都很轻松愉悦。与朋友一起跑步本身就是一大趣事。

去年获得200、400、4*100三项冠军,今年再次冲击这些项目有信心吗?有什么运动会经验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呢?

当然有信心啦,要是没信心那怎么行啊。听到运动会看台上学弟学妹们的加油呐喊声不仅备受鼓舞,也很感动。是他们的加油,让我们运动员真正看到运动会的精彩。也是那一刻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体育的精神。

作为运动员的我们都很不容易,虽然只有那么一刻的时间,却能让我们铭记一辈子。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体会这个过程。要记住,不要和别人论输赢而要看自己进步有多大。理解了这点就能从容地面对即将到来的比赛了。我希望学弟学妹好好体会这段生命的历程。

对运动会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每年运动会给我印象最深就是,每次跑到终点都会有院里面的同学在终点接应,这也给我每一次直冲终点的勇气和决心。还有特别喜欢站在领奖台上,听着广播员念着自己的名字,那一刻仿佛世界在停止。

现在很多同学不愿走出寝室导致体测成绩差,你有什么好的锻炼方法吗?

这个问题主要是在于不愿走出寝室,同学们这个出发点就不对。锻炼方法我是没有,但只要喜欢运动,比如喜欢打什么球类运动啊,或者跑跑步,游泳什么的,只要坚持下去,总会有见效的。就算在宿舍里面,也是可以自行锻炼的,但是能选择的方式不多,效果也没有室外的好。可以网搜一些健身的方法,然后室友几个互相监督。坚持下来体测成绩肯定不会差,最起码肯定及格。

听说你平时也很喜欢读书,会看一些什么类型的书?跑步与读书一动一静的爱好中更偏向哪个?

哈哈,我是喜欢读书。首先,我是社会学专业的,我们老师就经常强调我们多看书,写读书笔记。从而接触的书籍大多是社会学经典著作。可能是动的频繁,经常看书会想东想西,但是坚持下来,我也能看完一本书。之前看书会在书里面走神,要不就是看过的书时间一久就忘了书的内容,尤其专业书。也喜欢看一些非专业的著作,《安琪拉的灰烬》和《追风筝的人》是暑假看的,这些故事里面的人物总是给我精神上的震撼。

至于动和静,我觉得目前我的生活中缺不了这两个元素。动是静的基础,静是动的吸收。有个好身体就能好好投入学习状态,去认识不同的人的生活。学习知识,也是为了动的时候更加有效率,不会盲目地消耗掉自己的生命。

作为大三学长对学弟学妹们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指点吗?

我觉得,这还是看自己的吸收能力。要是目前大一的同学没有方向感,建议多参加班集体活动,或者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多碰壁,才会快快成长。如果同学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学习或者人生方向,那就勇往直前。在这个阶段对大多数同学来说,学习还是很重要,但盲从更可怕。我不知道大家想要一个什么生活,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想考研或者保研的,就要多花时间好好学习。想毕业找工作的,也要好好学习,只是重心放在哪的问题。

自己优秀了,身边的人也是优秀的。可能有些同学会过于表现自己,只为结识更多的优秀人。但到头发现那只是在消耗自己变优秀的时间罢了,久而久之就远离了优秀的自己。我班上好多同学,都很优秀,他们中都有着自己的特点优势。同时班上的同学成绩都很好。一些人不仅自己优秀,同时也收获了人生真情。

总之,好好享受大学生活,谁没有经历过风风雨雨呢,大家都是有故事的人。我相信,大学毕业后你们也同样会这么说。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