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之窗 > 正文

田北海教授为研究生新生讲学术道德规范

来源: 时间:2017-09-03 点击数:

2017年9月2日,文法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专场报告在三教C201举行,文法学院田北海教授为80余名研究生新生作了“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的报告。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进入科学研究的殿堂之前,首先要了解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田北海教授通过列举中国知网上每年发表的有关学术规范的论文数量,分析指出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自2000年以来成为我国学术界热议的焦点问题,并以知名专家李连生、“民族英雄”黄禹锡、学术新秀小保方晴子等学术造假事件为例,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各种动机和原因。

随后,田北海教授围绕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学术道德规范是学术尊严的保障,是学术创新与学术健康发展的前提,是增进社会正能量的需要,是保护学者权益的重要手段。同时为同学们分别阐释了当前的9项学术规范,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引用、方法、记录、成果规范和略有耳闻的评议、评价、署名、保密和伦理规范等。

对于如何做到遵守学术规范,田北海教授表示要做到三点,其中,最简单、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坚守底线,远离学术不端,同时向大家介绍了抄袭、剽窃、伪造等几种典型的学术不端行为;其次是要走出误区,避免模式化的学术体操。田北海教授解释说,这一观念最早由中国人民大学的陈力丹教授提出,他自己也深有同感,当前许多学术论文在形式上像模像样,但内容空洞,研究了半天,就是表演了看上去很美的学术体操;田北海教授区分了目前学术界形式上的学术规范和实质上的学术规范,认为学术创新是学术规范的精髓和灵魂,是最高层次的学术规范。

最后,田教授总结道,真正具有学术兴趣的学者会不自觉的追求实质性的学术创新,从而很自然的做到遵守学术规范,学术规范不仅不会成为束缚,反而是他们的一把保护伞。田北海教授告诫新生同学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要遵循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重视学术积累,将学术创新视为学术规范的灵魂和前提。

通讯员:梁秀勤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