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开展互联网营销主题大学生素质教育报告

来源: 时间:2020-05-11 点击数:

新闻中心 王辛喆】58日晚,我院大学生素质教育报告活动在云端开讲,斗鱼直播资深商务培训讲师熊恺茵带来了题为“‘消费变量’下的互联网营销花式新打法”的分享,来自广告学、市场营销等专业的近百位同学在线聆听报告并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由广告与传播学系胡程立老师主持,斗鱼直播产品总监李金兰应邀出席。

“营销目的是什么?”熊恺茵向大家抛出了一个关于营销的基本问题。简单交流后,她指出,营销既要塑造品牌,又要创造收益。基于此,她进一步将、营销经济归纳为“让受众记住的眼球经济”、“让粉丝爱上的情感经济”和“让顾客给钱的行为经济”三大类。

在介绍时下的新打法之前,熊恺茵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营销的发展历程。从“得渠道者得天下”的传统营销时代,到“宣传从风”“流量为王”的互联网数字化营销时代,再到如今品牌内容营销时代“好内容成为了第一生产力”,营销在几十年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在未来还将不断出现新的变化趋势。

最近又有哪些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营销案例呢?同学们刷起了一波弹幕。广告1903班的华泓淳将PPT上列出的罗永浩直播、钉钉在线求饶、薇娅直播卖火箭等热点营销事件全部正确对应了出来,得到了主讲人的“小红花”奖励。

围绕时下新兴的互联网营销打法,熊恺茵从直播电商、下沉市场、短视频营销、私域流量、社交电商和粉丝经济等六种营销类型进行了分析、整合以及未来趋势的探讨。

在谈及时下流行的直播带货现象时,熊恺茵表示“疫情期间线下销售遇阻,直播带货成为了一股新风潮,但是不是人人都能像薇娅、李佳琦一样通过直播带一波货?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她指出,直播电商最重要的特征是高效的在线批发业务。在营销学4Ppriceproductplacepromotion)理论中,优质的产品和低廉的价格被认为是营销成功的前提,薇娅、李佳琦这样的直播界“王者选手”常常强调的“全网最低价”就是这个意思。因此,成功的直播带货背后一定有强大的团队以提供产品和价格的保障,并非主播一人可以造就。直播带货能够创造奇迹般的销量,那么它能否带来品牌呢?“直播带货强调的是用赠品、促销、打折的手段把商品卖出去,这会导致消费者不再愿意以更高的价格购买该商品,也就不能产生品牌溢价和塑造品牌形象。”熊恺茵谈到,“品牌的建设绝非一日之功,需要的是‘雷霆手段’与‘水磨工夫’的结合。”

“复制这段话,打开拼多多APP,领一百元现金”,最近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类似这样的话刷屏呢,或者你有没有想要转发的冲动呢?在你还在犹豫着发这段话有点不好意思时,“大妈们”中间也许已经转发了无数条这样的文字了。在过去的一年中,以拼多多、快手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用他们独特的战略快速抢占了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用户,即所谓“下沉市场”。交际成本低、价格敏感度高......商家也抓住了下沉市场的这些特点进行深耕,以至于拼多多生生把自己变成了“拼夕夕”,快手则成为了“老铁经济”的典范,熊恺茵介绍道。

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塑造了一大批网红,邀请红人进行产品宣传的短视频营销也是时下火爆的营销手段。然而,由于网红的速朽和刷量造假泛滥以及用户对广告辨识力的提高,短视频营销的成本越来越高,已经开始出现衰落的趋势。对此熊恺茵认为,为了规避当前的短板,未来短视频营销可能走向以品牌自孵化红人、自建内容团队为主的新趋势。

此外,熊恺茵也对活跃在朋友圈的私域流量和社交电商运营、被称为营销重磅炸弹的饭圈粉丝经济同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做广告营销很难又固定的模板供我们套取,最重要的是要多看、多听、多思考,不断了解前沿资讯、洞悉用户发展的趋势。”熊恺茵总结道。

报告最后,同学们纷纷就互联网营销方面的问题与熊恺茵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在总结发言中,胡程立老师表示,熊恺茵女士的分享给大家带来了前沿的实战分析、敏锐的行业洞察。这场贴近生活的素质报告,既开拓了大家的专业视野,又让同学们认清了生活中的营销现象,同学们都从中收获了满满“干货”。

【审核人:胡程立、周治瑜】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