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寻找阅读的意义:“国学•经典”读书会开讲

来源: 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6月18日晚7点,由文法学院主办的 “国学经典”读书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举行。文法学院辅导员陈丽老师主持本次分享,文法学院国学部方宪老师作为导读嘉宾出席本次交流会,与在场同学一起重温经典,寻找阅读的意义。

方宪老师进行导读(供图:文发新闻中心杨皓翔摄)

寻找纯真自我,重塑精神世界

动医1607班的李建海就《小王子》一书分享读书体会。他由小王子和玫瑰花吵架后的出走情节联想到了自己与父母的相处点滴,并深刻体会到越长大才能越理解父母的爱。动科1802班的刘习媛表示,《小王子》这部经典作为一本通俗易懂的童话书,在简单的故事里实现了在人类的高度之上自我反思。食安1603班的李明櫆谈到,小王子所怀的赤子之心,赋予了本书一种返璞归真的意义。

方宪老师总结道,由于书中隐喻的空间非常大,所以自然能够引发读者无限种解读,也使得《小王子》成为了一本超越年龄层次的经典。

回溯历史起源,寻味万物真谛

英语1703班的汪明哲分享了自己在《庄子》一书中最有体悟的“庄周梦蝶”的故事,他讲到庄子物我两忘的豁达情怀,给了他将人生中的挫折当作平常之事的治愈能量。

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善用娓娓道来的行文风格勾勒完整的历史,应化1701班的杨顺利由此结合曾经阅读《中国通史简编》的感受,为在场师生讲述了卧薪尝胆这一史实背后的故事。

两位同学分享过后,方宪老师进一步解释了我们为什么要读历史。她强调读者不应该从目的的角度出发,为了证明观点去读史,而是要通过探索真实的历史发现历史的价值以获得读史的乐趣。

扩展包容视野,培育丰富人格

食安1603班的李明櫆再次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哲学小史》的感受。她表示,《中国哲学小史》作为一本宽口径、低门槛的哲学读物,却几乎涵盖了中国哲学发展的主要内容,其中运用的西式客观叙事方法激发了她更深层的思考,也让她体会到中西方思想的共通之处。

食安1603班的李明櫆做分享(供图:文发新闻中心杨皓翔摄)

动医1703班的陈雨霁讲述道,自己被《给一个青年人的十封信》中真诚的语言深深触动,并结合自己冥想的经历阐述了对于人内心本质的孤独的独特理解。

读书会最后,方宪老师对此次经典交流会呈现的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阅读是一个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读书是为了拥有人格上的丰富性和思想上的包容性。她希望同学们在交流会结束后还能够保持阅读的习惯,从“国学经典”开始,读更多人文历史方面的书,继续寻找阅读和人生的意义。同时,她也鼓励同学们通过交换阅读共享阅读体验,她说到:“这不是交流会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文字|文法新闻中心 潘玥 杨梅霞

摄影|文法新闻中心 杨皓翔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