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南湖新闻网讯 专访王朝阳:“有时孤独”,永怀希望

来源:南湖新闻网 时间:2019-06-19 点击数:

6月12日下午,我校2015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王朝阳同学个人插画作品展在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开展。为应届毕业生举办个展,是2019年毕业季的活动之一。作为华农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第一个举办个人毕业展的同学,王朝阳引起师生的关注。记者就作品创作思路和灵感、作品想要传递给观者的感受以及对未来的憧憬等问题对王朝阳进行了专访。

DSC_9101

王朝阳向记者展示插画作品

记者:能否谈谈你的艺术创作历程?

王朝阳:我的创作主要是从自己的人生经历中去收集不同的情绪。出生于体育世家的我,小学时是一名体育生,而在初中却因膝盖受伤不得不退出羽毛球队。另外,中考失利面临着大专和私立高中两种选择,怀着对绘画的热情,我选择了私立的艺术高中。高中三年我的目标是未来从事与绘画有关的事业,那个时候对绘画比较狂热,甚至高考前夜还在画画,最终十分庆幸自己通过特招进入华农学习。

大学期间,课余时间我都用于绘画。我想去挖掘自己,挖掘出内心想要通过画作表达的内容。经过前两年的临摹学习,我在大三开始创作出较为成熟的作品。而在大三下学期,经过思想和情绪的整合,我对自己的作品有了基本的创作框架。

正因为有了这些经历,才成就了现在的我。过去生活中的点滴,如今回忆起来总能带给我很多关于“孤独”的创作灵感。

记者:曾经有哪些时刻让你感觉到“孤独”?

王朝阳:羽毛球作为竞技体育的项目,它经常需要一个人面对很多东西,这正是它的残酷之处。失败时,即便啦啦队加油呐喊也排解不了内心的难受和孤独。

另外,我从小学时就离家住校,经常需要一个人面对生活的琐碎和困难。还记得有一天下着大雨,我一手提着行李,一手拎着一箱牛奶,突然一个袋子破了,东西全都散落在地上,没有人来帮我,只能自己一件一件地捡起来。

渐渐地,孤独便成了我的艺术感触和源泉。比如看完电影,内心触动颇多,我会围绕相关主题情感进行联想;比如听到音乐,我的脑海中会营造出一些画面;其他的则是从他人的经历,甚至在特定的场景看到路边的某些动物、植物时去联想创作。

记者:“有时孤独”想传递给观众什么样的艺术感受?

王朝阳:生活有时是孤独的,但正是这份孤独让我创造了无限的美好。我的作品常常看起来是悲伤的,但我并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我用唯美的画面去表现悲伤的场景,孤独却不压抑。虽然作品上只有一个人或者背影,但通过调整色调、色块、构图等让整个画面看起来梦幻唯美,从而传达给观众一种温暖,甚至给孤独的人以心灵的治愈

我相信,尽管生活有时是令人孤独的,但世界还是美好的。其实每个人都会面对孤独,我希望大家通过作品意识到“并不是只有自己是孤独的”,感受到更多的正能量。

比如本次展览中的四幅画,内容与《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电视剧内容相近,我也因此受影视公司邀请继续创作。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我也获得商业插画方面的相关奖项。

两个月前,华为举办手机主题设计大赛。它的主题——美学未来式,与我的画风很契合。我的参赛作品则是通过一个踏入丛林,拨开光雾,驻足凝视水中弯月的女孩来表现一种美、一种希望。同时,我也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去支持华为。

记者:华农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第一个举办毕业个人展的同学,你有什么感触?

王朝阳:首先我非常感谢学校给予的大力支持。其次,我认为这次展览最大意义不在于展现我个人的画功,而是体现出了坚持的意义。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并不是四年什么都不做就有如今的水平。一些毕业生在大学里过着舒适生活而不愿意离开学校,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选择安逸,将很多课余时间都用在了绘画上。

其实大学四年可以做很多事情,只要坚持下去,总会看到希望和光明。人总得要追逐点什么,不然匆匆来了又匆匆走了,什么都没发生,那就是一种怪诞,我们应该为世界、为自己曾经到过的地方留下点什么。

记者:在毕业季个人作品展开展,有没有特别的意义?

王朝阳:我觉得展览文化意义大于个人展本身的意义。

华农是我的母校,很多创作源泉来自华农。实际上,在祝鑫工作室我画了很多以学校为原型的作品;在校社联,我绘制与学校建筑相关的明信片,比如狮子山广场、教学楼等。

本次展出的一幅画,其背景是“未来之窗”。它原本是一张照片,富有纵深感的台阶及人物符合美学原理的站位,激发了我将它以绘画形式去呈现的灵感。

我知道,在华农像我这样坚持的学生肯定不止一个,有很多同学在默默地付出。虽然无论如何我都会坚持画画,但当学校给予支持时,我便拥有了更大的动力。

希望我的展览可以让默默努力的他们看到光明,希望学校可以去挖掘更多的故事,产生连锁效应,让他们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

希望学校不妨将校园文化表达艺术化。广阔的校园风景优美,富有自己的特色,学校可以通过绘画或装置艺术的方式,对校园文化进行宣传,将风物精神的内涵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

记者:毕业后你对未来的艺术生涯有什么憧憬?

王朝阳:毕业后,我将在广州的网易游戏从事与绘画相关的工作,职位对画功要求极高。我在很多地方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希望在职场深造,为今后的绘画道路作更多的铺垫。

在现在所处的年龄段,我画的“孤独”可以让其他人产生共鸣,因为这是我正在经历的。随着时间的变化,我将面对更多艺术的问题和人生问题,我可能会有新的主题以及看待生活方式,但不变的是,我依然会带动情感,将所想所见以及身边的故事用绘画的方式呈现出来。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