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潘劲做客狮子山社会学讲坛

来源: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通讯员 杨文静 杨小源 供图 杨文静)1214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创新工程总编辑兼编辑部主任潘劲做客华中农业大学狮子山社会学讲坛,在人文楼附楼A301会议室作题为“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的报告,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场专家报告。文法学院副院长田北海教授担任报告主持。

说明: E:\桂恒俊辅导员工作\其它\新闻\【文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潘劲做客狮子山社会学讲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潘劲做客狮子山社会学讲坛——请置于第二段前.JPG

潘劲老师以《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为例讲解了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的相关知识,从“有关学术论文的写作”、“有关论文的加工与处理”、“投稿中应注意的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

首先,在有关学术论文的写作这个方面潘劲老师讲解了关于选题的相关内容。一是“如何选题”,选题是学术论文写作的重中之重,好的选题是成功的前提,选题本身有时候可以决定一篇论文是否被录用,选题要具有学术前沿性、要与自身学术积累相结合、应属于现实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二是论文要有新观点,新发现,结论新且有意义,观点是文章的灵魂;三是论文中的论证、分析要严谨深刻,这是学术性的重要体现,贯穿整个写作过程;四是论文中的数据和资料要充分且质量高;五是论文内容要规范,规范的学术论文应该包括:提出问题、前人研究、所用理论与方法、分析论证和结论。学者在投稿前首先要审视自己的作品自己是否满意,好作品不会被埋没。

其次,在“有关论文的加工与处理”这一部分的讲解中,潘劲老师引用了实例展示讲解了学术论文题目、内容提要、关键词、结论和参考文献的重要性。论文题目是文章的高度概括和直接反映,应符合三个要求:一是研究主题应一目了然,不费解;二是研究主题要精练,言简意赅,高度概括;三是研究主题的层次要提高,研究对象由特殊转化为一般,使其具有代表性。论文的内容提要是将文章的精华提炼出来,要方便读者,方便编辑,不要将内容提要视作引言或结语。关键词不是标题的分解,应是文章的核心论题。论文主体要理顺逻辑关系,注重内在关联。结论和建议都源于内容要与内容相呼应,全文的总结、概括和升华要有深度,应当是作者观点的集中体现。文末所列参考文献的数量不能少于文中所使用的文章,排序要有规律,按照所投期刊的体例进行标注。

接着,潘劲老师讲解了投稿中应注意的问题。一是要选择合适的期刊,了解期刊的风格、选题等内容,要“投其所好”,增加投稿的命中率,好文章要投给合适的期刊。二是投稿过程中选择官方指定的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稿,一定要谨防虚假网站,投稿前应反复确认网站是否正确,写好文章很重要,投稿安全同样很重要。

说明: E:\桂恒俊辅导员工作\其它\新闻\【文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潘劲做客狮子山社会学讲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潘劲做客狮子山社会学讲坛——请置于第四段前.JPG

最后,潘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由中国社科院主管农发所主办的《中国农村经济》和《中国农村观察》两份期刊的基本概况、期刊的类型、收录学术论文的类型、选题范围、研究方法和投稿须知等内容。《中国农村经济》侧重农村经济领域,《中国农村观察》既包括农村经济领域,也包括农村政治、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潘劲老师例举了以往发表的文章选题给在场师生以供参考,并表示欢迎全体师生踊跃投稿。

报告最后,田北海对本场报告进行了总结。田老师表示“潘老师的报告让自己对学术论文写作相关内容又有了新的认识”,同时指出,希望同学们在学术论文写作上要避免“有技术没思想”的问题,论文写作一定要具备原创性。本场报告圆满结束。“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与全体师生密切相关,通过本场报告的学习,我校师生对论文写作与投稿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不少学生表示,今后要越发努力,做有益于社会的研究,写专业、规范的学术论文。

 

【背景资料】

潘劲,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创新工程总编辑兼编辑部主任,发表《红树林:一个京郊山村的经济社会变迁》、《烟村庄:一个劳动力流出村庄的经济社会变迁》、《农产品行业协会的治理机制研究》等专著十几部,发表《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数据背后的解读》、《农民合作社与村两委的关系》等论文上百篇,曾获2018年“中国农村大战研究奖”、2011年“中国合作经济研究成果奖”和2013年“孙冶方经济学奖”。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