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人大郝大海教授做客文法讲坛谈如何提高研究生学术和科研水平

来源: 时间:2018-12-07 点击数:

(文法学院 通讯员 燕雯 供图 燕雯)123日上午,文法学院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郝大海教授举办主题为“如何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田北海副院长主持,研究生院学位办李钰婧老师出席。

说明: E:\桂恒俊辅导员工作\学术活动\学术年会\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郝大海教授讲座\文法学院新闻部:中国人大郝大海教授做客文法讲坛谈如何提高研究生学术和科研水平\文法学院新闻部:中国人大郝大海教授做客文法讲坛谈如何提高研究生学术和科研水平\郝教授讲座现场.JPG

郝教授的讲座围绕坦诚、负责、自律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是坦诚,郝教授比较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课程要求和培养方案上的区别,提出读博必备的专业知识、个人素质经济基础三个要素,认为导师应该坦诚面对学生需求,要把研究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将有关知识知识毫无保留地给予。然后郝教授谈及负责,指出这是身为导师的首要条件。在说明了为什么要有导师以及如何指导学生之后,郝教授提出了研究生应该分类培养,因材施教的观点,并针对硕士毕业后的就业选择提出了自己的忠告:资源大于偏好,形式大于内容。最后涉及到自律时郝教授认为一个好的导师的标准包括负责、学术水平和伦理约束,认为教师应该努力自我提升和自我约束,并从授课做起特别是本科生的课程教授。

          说明: E:\桂恒俊辅导员工作\学术活动\学术年会\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郝大海教授讲座\文法学院新闻部:中国人大郝大海教授做客文法讲坛谈如何提高研究生学术和科研水平\文法学院新闻部:中国人大郝大海教授做客文法讲坛谈如何提高研究生学术和科研水平\郝教授个人.JPG

讲座过后,郝教授与教师进行互动,对相关问题予以解答,出席讲座的教师表示获益匪浅。

【背景资料】

郝大海,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分层与流动社会学研究方法,社会变迁等,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主要代表作有《流动的不平等——中国城市居民地位获得研究(1949-2003)》,(北京: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理性化市场转型与就业差异——中国城镇居民工作获得的历时性分析(1949-2003)》(载《中国社会科学》,2009年第3期)等。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