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胡宏伟做客文法学院狮子山社会学讲坛

来源: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文法学院通讯员 李爱丽 供图 李爱丽 )1216日上午930,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宏伟研究员做客文法学院狮子山社会学论坛,在人文楼M605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有关我国医保改革与治理的相关内容,本次论坛旨在提高社会学学科的交流,加强同学们对医保改革与治理的认识,提高同学们的科研能力。

                                             

会议伊始,田北海老师向参加此次会议的师生们隆重的介绍了胡宏伟老师,并表示对胡宏伟老师的热烈欢迎,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胡宏伟老师开始向大家介绍了有关我国医疗保险改革与治理中的相关问题。胡宏伟老师主要从我国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介绍与总体评价、我国医疗保险体系改革和治理中几个问题的讨论两个大的方面展开报告。首先,胡宏伟老师介绍了我国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发展历程,使同学们充分了解到了我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以及我国农村合作医疗的发展历程。之后,胡老师介绍了我国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的现状及体系改革面临的问题,他指出我国目前基本医疗保险的体系框架已经建立且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大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但同时存在着医保费用增长过快、基金收支压力增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滞后、特大疾病保障不足、各统筹地区政策与经办管理不衔接等问题。同时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增强治理能力推进医保制度改革等相关建议。最后,胡老师就我国医疗保险体系改革中的“医改之难:服务市场失灵、医保体系隐形债务、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延长缴费年限至终身的讨论”几个问题进行了讨论。胡老师还表达了他希望能有更多学生医疗保险体系改革的研究当中,建言献策,促进我国医疗保险事业的发展。

会议最后,在场师生对会议内容中的疑问与胡宏伟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同时在场的师生们就“在研究中如何提高对政策问题的把握能力”、“如何建立既注重养老服务又注重医疗保障的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田北海教授再次对胡宏伟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在听完胡老师的报告后对在场的师生们提出了要紧跟学术前沿,研究难点、焦点;聚焦社会重大问题;在广泛阅读、调研基础上学会思考,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鞭策师生们在研究生生活中砥砺前行,不断进取。

 

【背景资料】

胡宏伟,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出站,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副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公共政策评论》杂志编委,民政部政策咨询专家库成员。研究方向包括健康保险与社会保障、脆弱人群保护与服务(儿童、老人)、公共政策分析、社会治理等。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17项、其他类别项目14项;先后出版著作3部、参编或第二作者著作4部;在《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中国行政管理》、《中国人口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其中SSCICSSCI期刊论文40余篇,人大全文复印14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