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Retizes教授来我校讲座

来源: 时间:2012-12-17 点击数:

应我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的邀请,2012年12月10日,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师生迎来了来自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的Retizes教授来华讲学的第一堂课。

本堂讲座的主题主要围绕“自我与自我认同”的定义展开,Retizes首先介绍了二者的背景概念和各自的形成过程。然后通过详细介绍和比较四位在社会心理学领域享有显赫学术地位的社会学家的观点,使同学们对认同和自我认同有了新的认识,并引发了同学们的相关思考。最后Retizes用小测验的形式,让大家对“自尊”、“自我效能”以及“自我真实性”产生了更加直观的理解。并给出课后思考题,供大家讨论。

Retizes表示希望通过此讲座使大家对美国社会学界有更多的了解,特别是社会心理学领域,他指出中美两国之间固然存在着文化差异,但其中的许多理论知识都是相通的,中国学生是可以将它们具体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的。

Retizes在文法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12月10日至12月14日)的讲学,讲学主题主要为“自我与自我认同”———这一在社会学的社会心理学领域中十分重要概念。具体内容还包括大学生行为研究、退休过程中的角色转变、祖父角色与自我认同以及从不同的维度对“自我与自我认同”的反思。

Reitzes教授简介:

Donald C. Reitzes教授是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现任美国社会学会理事,美国老年学会理事,美国南方社会学会理事,符号互动研究学会理事。Donald教授长期致力于老年学、成人社会化、社区与社区组织、城乡社会学、城乡社会心理学研究。

Donald教授是美国老年学及老年社会学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曾担任美国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Ageing and SocietySocial ForcesSocial Science QuarterlySociological QuarterlyAgeing and SocietyAgeing InternationalGerontologistEuropean Journal of AgingJournal of Applied SociologyJournal of Gerontology: Social SciencesResearch On Aging等20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在Sociological Quarterly、Sociological PerspectivesSociological FocusSocial Science QuarterlyJournal of GerontologyResearch on AgingJournal of Gerontology: Social Science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以Donald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乔治亚州大学社会学系是国际老年学及老年社会学研究重镇,在老年人照顾与服务、老年社会政策、养老保障等领域有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和较大的国际影响。

(文法学院)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