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社会学系詹合英教授来我校讲座

来源: 时间:2012-12-17 点击数:

2012年12月10日,应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的邀请,著名美籍华人社会学家、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詹合英(Jenny Zhan)博士开始了对我校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

首次讲座的主题是“老年学和福利国家”,她首先通过不同的观点介绍了社会福利和福利国家的含义,并对福利国家的社会保障政策从公共救济、社会保险和财政福利三个方面进行了划分。在谈到美国老龄社会保障政策时,她通过对自己切身经历的介绍,就中美两国医疗保险之间的区别做了具体的比较。随后,她对20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时期到21世纪初美国制定延迟退休制度这段时期,美国的整个社会保险制度发展历程做了整体回顾和梳理。最后,詹教授还对美国社会中的性别与种族的不平等问题和美国公民对于退休的态度和现状做了详尽的分析。

教授詹合英(Jenny Zhan)博士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受到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的邀请来给同学们开展讲座,同时她还对我院师生正在进行的学术研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能够与我院就中国社会福利政策,特别是老年社会福利方面有更多的交流。

詹教授在文法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12月10日至12月14日)的讲学,讲学的内容包括奥巴马政府的医疗服务体系,美国的住房现状及其面临的问题、老年人的生活服务体系、中美长期照料政策与实践的比较以及当前美国社会学研究的发展趋势。詹教授在讲学期间,还与我院师生就社会福利政策方面的问题开展座谈会,共同探讨中国社会福利未来的发展。

詹合英博士简介:

詹合英,美国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博士,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终身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 with Tenure),著名华人社会学家,曾任北美华人社会学家协会主席,美国社会学会理事,美国老年学会理事、南方社会学会理事、国际社会学会理事、亚洲研究学会理事、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Review编委。詹合英博士长期致力于老年学、养老保障、老年人家庭与社区照顾等方面的研究,在中国老年社会政策、中国移民的养老保障与社会支持等研究领域有较高造诣,担任或曾担任美国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Ageing and Society、Ageing International、Current Sociology、Social Policy and Society等20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近年来在Journal of Historical SociologyJournal of Aging in Emerging Economies、Research on AgingThe Journal of Aging StudiesJournal of Gerontological Social Work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詹合英博士精通中西语言及文化,近年来与国内社会学界尤其是社会保障、老年社会学和社会政策研究领域的学者交流频繁,并合作发表了不少成果,与我校社会学系也有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

(文法学院)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