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 时间:2020-09-30 点击数:

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艺术设计系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院长党委书记  瞿明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辟、鼓舞人心,既为我国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也为广大高校积极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提供了发展思路。作为人文社科学院,我们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要进一步明确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政治方向,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的原则,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科研创新和社会实践。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要求,构建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方法、科学研究途径、人才培养方式;聚焦课程思政建设,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聚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躬身践履、知行合一的态度勇挑重担,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彰显人文社会科学要发挥其在学校学科发展中的支撑功能、“新农科”人才培养中的基础功能、社会服务中的智库功能、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主体功能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核心功能。

院长田  北海: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给出了重要指导意见。其中,在教育领域,习总书记围绕“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主题,从培养目标、培养体系、培养支撑和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四个方面作出了明确指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在人才培养目标方面,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改革和完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和学生思政政治教育工作,强化美育体育劳育,始终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塑造和价值引领三位一体,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我们要积极开展双一流专业建设,参与一流学科建设,统筹推进学位点建设,完善学院专业学科结构和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支撑方面,我们要“勇挑重担”,聚集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要,紧密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健康中国等主题,瞄准核心问题,尤其是“卡脖子”问题,深入开展创新研究和资政服务;要积极引才育人,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要积极开展3+2本硕贯通、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推进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一体化。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面,我们要聚集一流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学术兴院体制机制、目标绩效考核科学化、深入国际合作交流等问题,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院党委副书记  周治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就是要坚持“四为”教育方针,牢记育人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体而言,就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把握思政教育的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学生头脑,抢占学生思政教育高地。同时,要强化“每一位老师都是思政老师、每一堂课都是思政课堂、每一个教学科研环节都是思政育人环节”的大思政理念,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的育人氛围,构建师生家校社大思政格局体系,形成思政教育合力,做好五育并举这篇文章,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副院长  孙站成: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为高等教育及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遵循。一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贯穿规划的始终。文法学院要发挥社会学,法学,文学,艺术学等学科的“红色基因”优势,把课程思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专业核心课和专业基础课思政建设的基础上,实现所有党员教师课程的思政建设。将国学夏令营,金秋雅韵等特色活动与思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二是高等教育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规划要把深化专业供给性结构改革作为重要内容,文法学院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学大类培养,积极申报融媒体艺术专业并力争获批。要加强产学研合作,新建一批稳定且实质性合作的实习基地,吸纳产业和行业专家参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课程设置要适应时代变化,紧跟学科前沿。三是要全面总结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经验,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要积累线上课程教学素材,利用雨课堂等在线平台,打造一批一流线上课程,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丰富教学资源。

副院长  王德强:总书记的讲话“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这一段我深有感触,高校教育首先要德育,其次培养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感,再次爱劳动,最后是强健的身体。

副院长  李祖佩: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科教文卫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高校而言,就是要谨记总书记嘱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教书育人全过程,融入到科学研究全方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艺术设计系教工党支部  高尚桢:习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明确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一名艺术教育一线工作者,我将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方针政策,站好岗位,做好教书育人本质工作,将美育、德育贯穿课堂内外,努力培养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新人。

艺术设计系教工党支部  杜静怡: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的座谈会上的讲话,特别是在教育改革和发展,文化传承和创新等方面感受很深。在“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继续深化“立德树人”为根本教学任务,坚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根本教学目标。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进行课程思政的改革创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艺术设计系教工党支部  邓玉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担当起为国为民培养品德高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传承发展人类优秀文化的责任。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不忘人民教师必须为人类培养合格优秀人才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艺术类专业教师,要将德育、美育等有机结合起来,讲清楚什么是“真、善、美”,让青年学生追求真、善、美,传播真、善、美,让社会多些真、善、美,少些假、恶、丑。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做好每一件事,尽职尽责,无愧“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

艺术设计系教工党支部  梁骁:做为一名教师党员,该讲话中和自己密切相关的领域是教育。通过学习该讲话,我进一步认识到,高等教育不光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还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始终牢牢贯彻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德育放在重要位置。我们必须培养这种人才,才能做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把思政教育、德育尽可能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去传播教育。把相关内容融入到专业课堂中,使思政教育、德育和专业教育共生共融相互促进。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