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让爱回家,守护温暖回乡路

来源: 时间:2020-08-25 点击数:

【通讯员:李鸿洋】如何安置流浪乞讨人员、处理上访人员生活困境等问题,长期困扰着相关部门。改革开放后,我国设立了救助站以解决此类问题。作为一名社会学的学生,文法学院社会学1801班的李鸿洋同学暑期投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救助站的日常工作中,对救助站的工作情况进行探索,并从工作日常和人员档案中找寻该市救助站社会服务方面的独到之处。

社会实践的时间为一周,实践工作内容为受助人员的档案管理,档案管理工作囊括受助人员入站——站内救助——出站的所有资料,并且其所在的救助一科可实地进行人员入站接待与同相关人员对接的工作。一周后,李鸿洋跟随站内工作人员进行了受助人员的出站与对接工作。至此,李鸿洋完成了受助人员入站至出站的全套工作流程。

疫情期间,救助站的救助流程有所调整,救助站的人员管理及入站流程均十分规范。工作时工作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进行定期消毒;工作人员和受助人员均需记录每日体温,受助人员来站凭核酸检测证明入站,若无证明则对接定点医院进行检测。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性大大降低,救助站的工作量相较以前有所减少,但是工作人员仍时刻保持警惕,对工作保持高度负责的态度。

在救助站的工作期间,受助人员资料整理是李鸿洋的工作重点,此外李鸿洋对石市救助站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着重了解。进行受助人员档案的管理时,工作人员需十分谨慎,避免资料和信息遗漏。这样严密、条理明晰的档案管理方式更加便于人员的查找,诸如寻亲工作的展开。石市救助站的人员档案的管理十分到位,从纸质档案到目录到电子档案,每一项信息都可以轻易查找,这样规范的档案管理使得后续工作展开更加流畅和轻松。

工作期间,受助人员入站也引起了李鸿洋的兴趣。受助人员入站是救助工作的第一步。与受助人员的初期沟通十分重要,如其工作期间经历的一个案例:受助人员A(有一定的精神障碍)因为和家人发生矛盾,离家出走,但一直未说明自己的家庭信息和家人联系方式,经过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耐心询问和引导,该受助人员逐渐放松下来,告知工作人员其家庭住址与亲属联系方式,最终得以将受助人员A送回原籍,踏上温暖回乡路。

离站也是救助工作不可缺少的一步,非疫情期间,石市救助站每周都有护送工作,工作人员护送受助人员回原籍所在地,并与当地救助站工作人员进行交接。

李鸿洋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深入市救助站,从受助人员的入站到出站均有所涉及,对救助站的工作情况和工作人员构成有一定了解,以个人所见所察打破了外界对救助站的印象之于其影响;在档案整理过程中,通过对受助人员资料进行梳理,李鸿洋对受助人员构成有一定了解,并发现了受助人员虽有相似的境遇,但在他们身上又发生着不同的故事。

此次社会实践虽然短暂,但是是李鸿洋踏入实践领域的一大步。从课本中跳出来,于现实生活中服务社会,在实践中接触服务对象,感受其生活和处境,帮助服务对象踏上温暖回家路;服务过程中李鸿洋的心境随工作展开不断发展,实践技能随工作内容丰富而完善;得以在服务过程中不断成长,拓展专业魅力,发现社会服务的魅力。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