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助力社区建设 陪伴留守儿童

来源: 时间:2020-08-25 点击数:

【通讯员:王晓媛】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城市,逐渐成为城市里不可或缺的一个群体。他们其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孤身一人在城市中打拼,除了春节与家人团聚以外,他们往往会在暑假把孩子接到城市居住。而在家长外出工作时,这些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与教育问题就显得格外严重。

为了帮助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中的留守儿童问题,文法学院实践人王晓媛来到了福建省福清市溪头村,进入到福清市心即理社工服务中心,同社工人员一起参与助力溪头村“三社联动”项目的开展,陪伴留守儿童。

8月4日起,王晓媛参与了“三社联动”项目中的“四点半课堂”,成为其中的一名志愿者老师。“四点半课堂”是针对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设的课堂,其中课程根据社工人员多方面考量分为两节课,第一节课的内容是小组游戏,第二节课的内容是暑期作业辅导。游戏环节旨在促进这些孩子们互相了解与合作,增强孩子们与他人沟通、协作的能力,并且存在一定奖励机制,以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兴趣和热情。暑期辅导课则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帮助下,积极完成暑期作业。

“四点半课堂”开设在每周的周二、周四与周六,除去日常的固定课程,偶尔会由社工服务中心协同其他社会组织合作开展针对孩子们的知识讲座。接下来的两周,王晓媛作为其中的一名志愿者老师积极参与课堂的开展。

期间福清市政府开展了文明创城活动,为响应政府号召,社工服务中心在周四的课堂上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讲座。王晓媛参与制作了讲座的演示文稿,并且担任主持讲解工作。这次讲座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并且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时隔一周,社工服务中心考虑到自疫情以来,孩子们都用电子设备上课,有部分孩子存在一定视力问题,于是与福清亮睛眼科医院院长取得联系。医院派出了眼科医生团队来为“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们讲解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重要性,同时提供免费的视力检查。王晓媛协同社工中心的社工一起组织了这次讲座,并在讲座结束后协助授课的罗医生给孩子们提供了免费的视力测试。这次活动让孩子们防患于未然的同时,也及时发现了部分孩子的视力问题,方便了孩子家长尽早带孩子接受近视治疗。

彩虹桥暑期公益班,也就是“四点半课堂”在8月15日圆满结业。通过这段时间的社会实践,王晓媛深入了解到了社工实务工作进行的困难,并且收获颇丰,她说:“这次的社会实践让我对社会工作有了真正的了解,让我明白学习专业知识固为重要,参与真正的实践获取经验同样必不可少。”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